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在联合国显露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6 环球时报

  分析家通常会关注中国在东亚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但联合国也应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舞台。中国在联合国扮演着越来越积极的角色。

  自从1971年恢复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后,中国表现得越来越有信心,开始显示大国的特征。这种新的特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中国过去在安理会比较被动、保守,但在过去十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大会上表现越来越自信,在媒体面前发言也很积极。

  第二,过去,中国并不积极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而现在,中国比其他常任理事国更多地参与到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在这方面的转变十分明显。

  第三,中国派往联合国总部的工作人员数量和质量有很大提高。据联合国官员讲,中国以前派出人员很少,现在则有很多来自中国的高级官员。同时,中国近年常驻联合国代表也广为人们尊敬。

  中国外交风格的转变表明中国正成为良好的全球公民。对此,观察家们有很多争论。有些人认为这是中国新的富有侵略性政策的开端;有些人认为这是中国在联合国抵制美国的遏制政策;也有些人认为这是中国融入世界的真诚努力。

  (摘自8月1日《悉尼先驱晨报》,原题为“中国开始显现力量”,作者迈克尔·弗里拉夫、杰西卡·道森,王金平译)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