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西将中国视为最可靠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6 环球时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4年末访问巴西时受到热烈欢迎,并与巴西签订了一系列贸易和投资协定。巴西总统卢拉将中国视为巴西最可靠的商业伙伴和盟友。

  卢拉总统预计,巴中双边贸易额将在3年内翻两番,达到200亿美元。巴西还将得到中国的100亿美元投资用于基础建设,并希望中国能够支持巴西“入常”。

  中国将一直是巴西经济发展的动力,并会像美国一样成为巴西不可或缺的合作者。中巴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的发展需要巴西提供原材料产品,而巴西在两国贸易中收获也很多。巴西对中国的出口额从1999年的6亿多美元上升到2004年54亿美元,去年的贸易顺差达17亿美元。

  但中国的纺织业、制鞋业、玩具业等对巴西本国产业造成的冲击也很大。迫于国内的压力,巴西政府将采取更加现实主义的做法,制定针对中国产品的法规来保护本国产业。

  但采取现实主义做法并不意味着排斥机会。随着中国开始扩大纺织品出口,巴西将极大地提高其1%的棉花市场份额。另外,随着中国城市人口的增多,市场对巴西的家禽和猪肉的需求将会增长。

  另外,只要中国对投资获利持有信心,巴西将会最终得到100亿美元的投资。两国都将从互惠合作中受益。

  (摘自8月4日《经济学家》,原题为“中国巴西走出热恋”,王希译)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