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失去“铁嘴”外相(聚焦人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7 环球时报
英国失去“铁嘴”外相(聚焦人物)(图)
2001年库克在巴黎出席会议。(法新社图片)

  英国前外交大臣罗宾·库克8月6日与妻子在苏格兰高地爬山时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59岁。爬山是库克最喜爱的运动,但他却倒在了一块陡峭的岩石上,再也没有醒来。

  库克逝世的消息立即上了7日英国各大报章的头版。布莱尔首相在得知消息后立即表示了哀悼,并称赞库克“是一位有杰出才能的人,他的辩论富有真知灼见、深刻尖锐,他具有难以置信的技巧和说服力。”

  一张嘴瓦解执政党

  1946年2月8日,库克出生在苏格兰拉纳克郡。他毕业于爱丁堡大学英国文学专业,并取得硕士学位。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教师,而后加入工党。1974年,他当选英国下院议员。

  在议会中,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其辩论天才。他最著名的“战例”发生在梅杰当政期间。当时,英国政府因为向伊拉克出售武器而受到在野党抨击。库克在一两个小时内通读了厚厚的《斯科特报告》,然后在下院发表了一篇犀利的演讲,将梅杰政府批得体无完肤。事后,英国媒体评论说,正是库克的演说导致了执政的保守党分裂。

  为伊战和布莱尔翻脸

  库克一直被认为是工党“最好的政治大脑”。但由于其貌不扬,工党从没将他视作接班人。他个子不高,头发赤黄,连他自己也承认“在这个电视年代我不适合作政党的领导人”。英国漫画家还把他描绘成一个“花园侏儒”。

  工党1997年上台后,布莱尔任命库克为外交大臣。他推行“伦理外交”,极大改善了英国与欧洲的关系。2001年6月,布莱尔将库克从外相位置上拿下。库克开始担任工党下院领袖。一直对英美政府伊拉克政策持批评态度的他终于在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夕,向布莱尔递交了辞呈。他的辞职演说再次成为议会中的经典之作。他说:“我们为什么要迫不及待地解除一个已经存在了20年的军事武装,况且它还是我们帮助建立的呢?”辞职后,库克依旧批评英国政府对伊政策,并屡次要求布莱尔辞职。

  生命中的两个女人

  1969年,库克还是一名教师时与玛格丽特·惠特摩尔结了婚,她是一家医院的医疗顾问,两人生下两个儿子。

  1997年,夫妇俩准备出国度假,在前往希思罗机场的路上,库克接到了唐宁街10号打来的电话,他被告知媒体将披露他与女秘书盖诺尔的婚外情。就在候机厅里,库克告诉妻子他要离开她了。不久,他便与盖诺尔结婚了。尽管这场婚外情曾搞得他灰头土脸,但他从未后悔,他曾告诉媒体,“是盖诺尔教会了我与人打交道的方法。”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八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于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