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都是厉害的谈判高手(本报专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9 环球时报
中美都是厉害的谈判高手(本报专访)(图)
薄迈伦先生(右)与本报记者周霁锟今年7月在纽约合影留念。

  个人简介

  薄迈伦先生现任美国商会副会长,主要分管亚洲地区事务。美国商会是美国商界利益的集中代表,对美国政府制定经贸政策有很大影响力,这个商会也是全球最大的商业联盟。1997年,薄迈伦发起了一个广泛的推广运动,主要是推动建立正常化的美中贸易关系。1998年到2000年期间,在出任美中贸易商业联盟共同主席期间,薄迈伦就呼吁国会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2001年,薄迈伦发起成立中国WTO实施工作组,经常就中美贸易关系接受美国媒体采访,为推动中美贸易关系正常化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随着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日益增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合作保持着良好的上升势头。然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3年多以来,美国国会对对华贸易批评和压制的声音越来越多。个中原因何在?美国商界的立场和看法又如何?就此,本报记者近日在纽约对美国商会副会长薄迈伦先生进行了专访。

  必须教育美国国会和人民正确理解中美贸易关系

  记者:美国商会这个代表300多万美国商业机构的重要组织在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上扮演怎样的角色?

  薄迈伦:我认为美国的绝大多数中国观察家都同意这一点,中国为世界提供了无数的机会。我个人认为,中国成功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带来了世界贸易史上最大的机会。中国的经济发展为很多人带来好处,包括中国人民、外国投资人和国际贸易体系。美国商会一直积极提倡扩大与中国的贸易交往。

  记者:美国商会最近主要做些什么工作以改善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呢?

  薄迈伦:我们一直坚定不移地发展中美之间健康互利的贸易关系。发展健康互利的关系意味着商会必须同时做好两件事:一是确保中国政府按WTO的规定和要求行事;二是确保美国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贸易保护主义者的声音永远不成为主流声音。虽然目前我们遇到了很多的贸易问题和争端,例如知识产权保护、贸易逆差和纺织品纠纷等,但中美贸易关系中积极的一面仍然是主要的,美国投资人和出口商仍然在中国开放市场的过程中获得了空前的利益,所以,我们必须教育国会和人民正确理解中美贸易关系,制定良好的贸易政策。

  健康的两国贸易并非一定是数字对等的“平衡贸易”

  记者:您认为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是否有明显进步?

  薄迈伦:应该说,盗版问题不仅限于中国市场,世界各地的市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知识产权侵犯问题。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最近开展了一系列保护知识产权的活动,包括利用大众宣传媒介推广消费者对使用正版的意识。我们愿意和中国政府合作,加大打击盗版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力度。

  记者:您认为中美贸易目前的争端根源出于何处?

  薄迈伦:我认为所有国家间的贸易关系都不可避免地存在各种各样的挑战。即使是美国和欧盟这样非常成熟的贸易关系一样也得面对挑战,例如空中客车和波音的争议。所以面临挑战并不可怕,问题在于是否能在国际贸易原则的框架内解决争议。我们不希望看到中国政府或美国政府在正义面前选择错误的决策,关上国际贸易的大门,我们也并不认为健康的两国贸易必须是数字对等的“平衡贸易”。

  花在中国的时间是所有其他亚洲国家的总和

  记者:对中美经贸争端表示悲观和对中国持负面态度的人,在美国国会和媒体占绝大多数吗?

  薄迈伦:应该这样来看:媒体的主要注意力是具有新闻价值的故事。媒体并不关注美国公司在中国赚钱这样的故事,它关注的是由于中国产品的竞争,美国公司面临倒闭裁员这样的新闻。而国会呢,它也不会把中美贸易的整体大局随时挂在嘴上。现在国会就闭口不提中国在促进朝鲜半岛和平上扮演的重要角色。所以我认为现在听到国会和媒体对中美贸易持一种悲观意见很正常,但坚持制约中美贸易发展的国会议员毕竟是少数。当年同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就是国会中主要成员的共识,是跨党派的决议。所以美国商会有责任不断地教育国会,教育民众和商界人士要全面认识中美贸易关系。

  记者:您对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前景如何看?

  薄迈伦:我认为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有很多共同的地方。我们都很直率、热情和友好,都是非常厉害的谈判高手,知道如何照顾好自己家的利益。我认为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将会有很好的前景。我们最近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在华盛顿也增加了五六个专门负责中国贸易事务的专员。我们花在中国的时间是所有其他亚洲国家的总和,由此可见我们对中美贸易的重视。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十五版)

  作者: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周霁锟王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