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足靠拼搏赢来欢呼(聚焦足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9 环球时报
男足靠拼搏赢来欢呼(聚焦足球)(图)
8月7日,中国队郜林(左)与朝鲜队员在比赛中争抢。

  中国男子足球队好久没有踢得这么好了。8月7日下午,在汉城的大邱体育场,中国足球队的小伙子2:0战胜了朝鲜队,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向东亚四强赛说再见。

  这次四强赛的3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可圈可点。首战韩国,在被罚下去3人的情况下顽强逼平对手,多少减轻了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恐韩症”;次战日本虽然打平,但中国队在上半场2:0领先时打出的咄咄逼人的气势,让人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最后一战对年轻且神秘的朝鲜队,中国队没有被眼前的“黑马”吓倒,而是坚持以我为主,最终毫无悬念地拿下了对手。

  对于今年的东亚四强赛,中国球迷应该记住,这不是因为我们一胜两平的不俗战绩,而是因为中国队的精神。在比赛场上,中国队的技术还显粗糙、战术也还不够精密,但队员们的精神显得是那样的坚不可摧。我们看到体力最好的李金羽满场飞奔直到抽筋,看到后防线上的几名队员堵枪眼似地补位防守,中国队的拼搏精神和良好表现不仅打出了中国足球的气势,更赢得了球迷和对手的尊重。在国内联赛不景气、球场外丑闻不断的大背景下,已经好久没人这样为中国足球欢呼了。

  当中国男足高歌猛进的时候,曾被誉为“亚洲足球骄傲”的中国女足却以1平2负一球不进的成绩结束了东亚四强赛之行。8月6日,中国女足与朝鲜女足经过苦战最终以一球败下阵来。曾经的亚洲霸主,却在东亚四强赛中敬陪末座,这是女足历史上首次在亚洲跌出三甲之列,也创造了女足在正式大赛中零进球的耻辱性纪录。

  看过中国女足东亚四强赛三场比赛的观众会发现,往日那支功防有度、技术细腻的中国队不见了,而大家见得最多的,是中国队姑娘们技术动作变形、攻击乏力、后防线漏洞百出以及对手的一次次轻巧的戏弄。中国队主教练裴恩才赛后承认:“中国女足已是世界二流。”就连朝鲜队主帅金光民也丢掉了客套,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队的水平比前几年有所下降。更令我们难以接受的是,中国男足的“恐韩症”还未治愈,中国女足却又染上了“恐朝症”。算上这次失败,中国女足已经有四五年几乎没在正式比赛中赢过朝鲜了。看来,未来中国女足要想重回世界强队行列,就必须战胜朝鲜,重拾信心。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十七版)

  作者:本报记者谢戎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