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毋忘历史 毋忘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随着“8·15”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渐近,广州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氛围渐浓。继上周推出《民族之声》交响乐之后,昨日,《广州抗战史迹展》又与广大市民见面了。

  广州是华南抗战的主战场之一,广州军民的抗战是中国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时光流逝,对这一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历史事实,年青一代未必都很了解。因此,该展览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这一历史空白。

  全面反映广州以及广东军民抗战史实,是本次展览最引人注目之处。这使得该展览有别于其他同一类型的展览,带有鲜明的广州地方特色。展览通过大量的历史图片,展示了抗日战争爆发前后,广州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的情景。像“七七事变”发生后不久,1937年7月25日,广州市就举行了15万市民御侮救亡示威大游行;1938年8月13日,广州人民掀起为期一周的献金救国热潮。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广州人民对抗战作出的贡献。

  以铁一般的事实,揭露日本侵略者在广州以及广东犯下的滔天罪行,是这一展览的另一特色。广州沦陷前,日机的轰炸让广州遍体鳞伤。广州沦陷后,到处是残垣断壁;人民流离失所,挣扎在死亡线上;实行奴隶教育,强迫妇女做慰安妇。日军铁蹄之下,昔日繁华的广州几成一座“空城”、“死城”。

  就在前不久,日本议会在关于二战决议中,不是还矢口否定侵略的事实吗?今年,日本右翼分子还在煽动市民,在8月15日,全民参拜靖国神社。这些充满侵略者的残暴、流淌着无辜者鲜血的图片,再次告诉我们,墨写的文字难以掩盖血写的历史真相。

  加强近代史教育,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一环。而抗战历史则是中国近代史中最为沉重又最让人百感交集的一章。随着当年参加过抗战的老一代人的渐渐逝去,这方面的教育显得尤为迫切。适时推出这些展览,对观众特别是对年青一代观众的教育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毋忘历史,毋忘抗战。60多年前的历史离我们并不遥远。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这段历史,是为了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