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验鼠基因改造大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人类疾病的攻克离不开动物的帮助,其中功劳最大的当属实验鼠。3年前,当科学家公布了老鼠的基因图谱之后,用基因改造实验鼠,就成为了攻克人类疾病的捷径。

  世界上第一只被改造基因的实验鼠诞生于1980年。但科学家争相改造实验鼠的风气还

是近年来才开始的。

  如今,这些实验鼠的喂养要花费上百万美金,但这些代价是有意义的。几乎所有被基因改造过的实验鼠都要么多一个基因,或少一个基因,或有一个基因被改变了。因为很多疾病,如糖尿病、癌症,都是由多基因故障引起的。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一些被基因改造后的实验鼠们:施瓦辛格鼠———它们被注入了一种增强肌肉的基因;马拉松鼠———这种实验鼠的最大神奇在于他们永远不觉得累;烟瘾鼠———顾名思义,对尼古丁已经无可救药地上瘾了;免疫鼠———可以对特定疾病免疫的老鼠;玛士撒拉鼠———玛士撒拉是《圣经·创世纪》中的人物,传说享年965岁。

  这些实验鼠的改造过程不外乎都是加入某种引起疾病的基因或在胚胎里就被取出了某种基因。而改造实验鼠基因的工作也成为了科学家们的另一项乐趣。

  美国杜克大学的顶级科学家上周发布了一项有关帕金森氏症的研究成果。但让研究人员最高兴的是,他们在本次实验中制造出了一种天生没有多巴胺的实验鼠。多巴胺在大脑中的浓度降低会引起帕金森氏症。

  位于马萨诸塞州威尔明顿的查尔斯·里弗实验室是美国最大的基因改造鼠生产地。这家公司应科学家的需求喂养实验鼠,并将他们的新鲜发明卖给其他研究人员,每年要向全世界供应700万只实验鼠。

  实验鼠的售价也不尽相同,为糖尿病研究而工作的实验鼠售价仅11美元,而缺乏免疫系统的“裸鼠”却价值200美元。这些实验鼠生活在无菌室中的高科技笼子里,而喂养它们的工作人员为了与它们会面,还需要先洗澡。(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