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荷兰医院,让病人有家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0 环球时报

  在欧洲居住多年,但记者很少有去医院看病的经历。不久前,一位朋友先后两次住院,使我有机会对荷兰医院的服务进行近距离的接触。

  朋友第一次住院是因心脏病突然发作。我们去看望朋友时,正赶上医生进来查房。只见他进来后不是直接走到病人跟前,而是先到洗手池把手洗干净,然后才来到病人床前,同时将床前的布帘拉上,这才开始给病人进行检查。医生做这些动作非常自然,很显然,他检

查每个病人都是这样做的。

  过了一会儿,到了中饭时间。让我们惊讶的是,护士为朋友拿来了中餐。朋友解释说,前一天他刚住进医院,护士知道他是华人后,问他是否吃得惯西餐,如果不习惯,医院可为他准备中餐。第二天中午,医院果然将一份中餐送到了朋友面前。

  两周后,朋友出院了。出院那天,护士问朋友怎么回家。朋友告诉护士,他只身一人生活,准备自己坐火车回家。医生听后马上说,你是病人,坐火车比较麻烦,我帮你叫辆出租车吧,费用由医院支付。就这样,朋友坐着医院付费的出租车回家了。

  几个月后,朋友因中风第二次住院。医生先是药物治疗,待他病情好转后便转入康复中心。入住康复中心的前3天,护士们一直陪伴在朋友身旁,对他进行全方位跟踪指导,告诉他自我照料的每个动作如何去做,哪怕是上厕所也寸步不离。

  朋友再次出院前,医生问他还有什么问题。朋友说视力越来越差,看书和用电脑比较吃力。按说这与中风没有什么关系,但医生却爽快地告诉朋友,可以向医院申请一个电脑屏幕放大器和一个带照明的放大镜。对医生的话,朋友原以为只是说说罢了,没想到出院一个多月后,两样东西果然免费送到他家里。两次住院的经历让朋友感慨不已,他说,没想到住院也能找到在家的感觉。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十九版)

  作者: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张秋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