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用激光“重塑”巴米扬大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联社9日报道,2001年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炸毁了闻名于世的巴米扬大佛时,全世界都为之震惊。现在,艺术家山县广卫计划利用彩色激光将影像投射到大佛此前屹立的峭壁上,“重现”当年被塔利班摧毁的巴米扬大佛。

  每周重现4小时

  “我正在创作一件艺术品,这才是我的目的———与人权、宗教信仰或者政治宣言都没有关系。”58岁的美籍艺术家山县广卫说。据山县估计,他的计划花费大约为900万美元,目前他正在加利福尼亚的家中,忙于筹集资金、原料和人力。

  山县计划使用14套激光系统,从6.5公里外,向漆黑的峭壁发射140个层叠的佛像影像。激光影像运用绿、粉、橙、白和蓝5种霓虹色,每个图像都会持续不断地变换色彩和图案。由于当地电力匮乏,因此激光系统将由太阳能和风力驱动。届时塑造出来的影像分别高37.5米和52.5米,将和原来的两尊大佛同样大小。

  目前,山县已经获得了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的资助,将于12月选择与一所风车公司合作。据估计,整个激光工程将于2007年竣工。届时,每个星期日晚,激光都将重现大佛长达4小时。

  教科文组织尚未批准

  2003年,阿富汗政府有关官员开始就此计划与山县接触,于去年正式批准了山县的计划。不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在评估保护巴米扬石窟内壁画的各种方法,尚未给山县的计划开绿灯,因此阿富汗政府也在等待教科文组织对此计划的反应和给出的建议。

  巴米扬省省长哈比巴·萨洛比告诉美联社记者说,她希望教科文组织能够证明激光束不会对石窟峭壁造成破坏。她说:“如果能够证明这项计划不会破坏环境,我们将支持山县。这样一来能够重现巴米扬石窟原来的景象,二来还可以促进本地旅游业发展。”

  58岁的山县广卫在日本出生,后移居美国洛杉矶。他的其他激光作品包括在西班牙古根海姆博物馆的永久性展品。

  山县表示,2003年他在东京与阿富汗相关官员见面后,还特地造访了巴米扬地区,结果为当地的战争孤儿、生活状况和缺乏电力的状况感到吃惊。于是他就决定要进行一项计划。山县计划从外地运来140个4000千瓦的风车,其中100个风车发的电将输送到周围的村庄供村民使用。(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