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挖地道搬走3.5吨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几名窃贼挖了一条长约200米、高4米的坑道抵达一家银行的金库地下,然后凿开地面进入金库,盗走了约合6500万美元的现金。哪里的窃贼如此猖狂?答案是巴西。

  地道挖了3个月

  巴西警方8日告诉媒体,位于该国东北部的巴西中央银行福塔雷萨分行金库上周末被盗,警方估计被盗走的现金达1.56亿雷亚尔(巴西货币单位,约合6500万美元)。警方称,这是巴西历史上最大的银行盗窃案。

  警方透露,被盗窃的现金总共重3.5吨,盗窃发生时,金库的一切监控设备都失常。此前,巴西中央银行总行发表声明称,福塔雷萨分行共有5个保存50雷亚尔(约合21美元)面额的保险柜被盗。这些钱是该分行从各银行收来检查的,检查后损坏严重的现钞挑出销毁,其余的再发还给各银行。

  警方调查人员弗朗西斯科·库尔罗加说:“这儿发生的事就像在电影里看到的那样。他们(窃贼)挖掘了一条大约长200米的地道,穿过两个街区,这伙人为此挖了3个月。”

  盗窃团伙约有6~10人

  警方发现,这条精心挖掘的地道里装有电灯。为避免地道塌陷,窃贼还找了一些木板来加固墙体。此外,警察在地道里找到了螺丝刀具、钻孔机、电锯和喷灯。

  库尔罗加说:“我们从未听说过巴西哪家银行被盗这么多钱。”据悉,巴西联邦警方已经证实,这是巴西历史上最大的银行失窃案,该盗窃团伙大约有6~10人。

  福塔雷萨分行位于该市中心,其金库面积500平方米,墙壁是混凝土和钢板结构,厚度2米。5日下午6时下班后金库被关闭,直到8日上午工作人员上班打开时才发现金库被盗。

  经过调查,警方已经在银行附近的一所房屋内找到了地道的起点。窃贼就是从这所房屋下面开挖地道抵达金库地下,然后凿开地面进入金库的。

  堪比英国“火车大盗”

  此前,巴西最大的银行盗窃案发生在1999年,当时位于圣保罗市中心的一家银行被犯罪团伙盗走了3700万雷亚尔。

  这起银行盗窃案不禁令人想起了英国闻名遐迩的“火车大盗”罗尼·比格斯,但其盗窃金额要高过比格斯。1963年8月8日凌晨,比格斯带领14人,戴着面罩,在内线接应下劫持了伦敦开往格拉斯格的运钞火车,抢走了120袋钞票,共260万英镑。

  比格斯后来逃到了巴西,并在巴西生活了多年。由于巴西和英国没有签署引渡协议,让英国警方气得干瞪眼。2001年5月,流亡数十年的比格斯主动回到英国,向警方自首并认罪。(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