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网络评论 心静自然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5 人民网

  我想用 “心静自然凉”,这样一句古话,来对如今的网络评论的状况进行引导,是比较适合的。

  首先,让我们追根究底地来看看网络评论的发展是怎样一路走来的。又是怎样在长途跋涉中迷失了自己原本正确的方向呢?

  网络评论作为新鲜事物出现的时候,给人的是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主要是由网络这个特殊环境所能够提供的最大的自由度决定的。在网络上发表评论,匿名性这一点就给评论者很大的安全感,无所顾忌,畅所欲言。而网络的触角无所不在,一石惊起千层浪是常有的事。随着网络评论的普遍,人多口杂也是正常的。发展到现在,网络评论铺天盖地,各种不好的现象如动辄开骂、语言偏激乃至到扭曲事实、混淆视听的事也就频频出现,网络评论的真实性、客观性也让人产生了怀疑。这亦是由网络这个龙蛇混杂、精华与糟粕并存的环境决定的,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而评论,作为新闻文体的一种,真实性和客观性是其生存的根本,没有了这两点,新闻就不成其新闻,评论也就沦为戏说、出气筒之类缺乏价值的文字。

  因此,在我看来,网络评论,应该在把握好大局方向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好其作为透视社会现象的“折射镜”的作用。所谓“心静自然凉”,说的也就是要把握好心里的那杆秤,坚持好“真实、客观”的基本原则,不要被炒作炒昏了头脑;不要浮躁而盲目的气氛影响;不要为了迎合某些需要而扭曲新闻的本质。

  针对目前的网络评论状况,我有以下建议:

  1.建立一支规范的网络评论员队伍,提高网络评论员的思想素质和修养。能够在整体上把握好大局,使整个网络舆论的倾向处于公正不倚的状态。

  2.建立好网络评论的环境,对网络的言论垃圾要及时清理,对发表评论的人员的素质有适当的限制。比如现在北大等高校的BBS只对本校学生开放之类的措施。

  3.以上都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最根本的还是要切实的提高我国公民的整体思想文化素质,创建一个民主文明公开的舆论环境。

  作者:网友:江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