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厉行节约降低能耗机关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中国环境报

  日前,陕西省西安市委、市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带头,建立健全资源节约工作责任制,采取多项措施,营造良好范围,建立长效机制,广泛深入地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自身做起,带头厉行节约,在实施政府采购过程中,要优先采购《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所列的节能产品,并在招标文件中标明对产品的

节能要求,逐步淘汰低能效、高能耗产品;要在企事业单位职工中开展“节约资源,我做表率”活动,在中小学校开展“节约资源,从我做起”活动,在宾馆开展“争创绿色饭店”活动,在社区开展“创建节约型社区”活动,在市级机关开展“践行‘四化’理念、争做节约先锋”活动。

  “通知”要求从6个方面建立完善节约资源的长效机制。一是大力推进水、电、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型产品价格的市场化进程,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二是建立资源节约创新机制,降低新能源和再生资源开发利用的设备、技术转让、材料器具的生产成本,为其推广创造条件;三是建立投入保障机制,从硬、软件建设入手,加强能源、水资源的硬件建设和管理;四是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市能源、水资源消耗的精确计量体系,为建设节约型城市提供准确的数据信息;五是建立标准规范机制,抓紧制订和修订促进资源有效利用的地方法规和规章;六是建立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资源节约的监督管理制度,严肃查处各种浪费资源的做法和行为。

  “通知”还对节电、节水、节油、节气、减少办公用品开支、节能等做出具体要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