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中国环境报

  志信集团尾气发电变废为宝

  山西志信集团是一家以生产橡胶用炭黑为主的民营企业。集团成立6年来,坚持“抓循环经济,促清洁生产”的发展方向,收到了丰厚的市场回报。

  该集团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新上两座20吨尾气锅炉,并安装了两台3000KW凝汽式汽

轮发电机组及相应的变配电系统,充分利用尾气资源进行发电,实现了废气的循环利用。目前,两台发电机组年发电2400万度,除自用1600万度,尚有800万度上网销售,加上每年节省5110吨原料煤,仅此一项,志信集团每年可创造经济效益544万元。 赵朝凯张广瑞

  朱庄煤矿内部挖潜节约用水

  安徽省淮北朱庄煤矿坚持开源、节流、环保并重的原则,用水总量逐年递减,现年节水60多万立方米。

  2004年,该矿投入100余万元,将地下埋管全部改为地面架空管道;并在办公楼、浴池、水仓及公厕加装了红外线感应阀、手压式延时阀、自制节水球阀、节水新型便水器,更新居民生活区及淋浴供水泵变频调节器,改变了以往的冲刷浪费现象。同时,引进液压自动水表校验装置,定期对6000余户居民的水表使用情况进行调研、校验,及时登记、更换、安装不合格的仪表和无表户。并与周边村庄、学校和医院签订供水合同,集中装表。 张福怀

  湘潭碱业不安空调先上环保设备

  湖南省湘潭碱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数亿元固定资产的股份制化工企业,可是走进该公司的办公大楼,却发现甚至老总的办公室都没有安装空调。

  据了解,该公司前身是一家特困国有企业,经改制生产销售慢慢走上正轨,去年一举成为湘潭市的纳税大户。这时有人提出给副总以上的公司领导办公室各安装冷暖空调一台,这一提议公司没有采纳,而是将有限的资金投入技改、特别是环保设备的添置上。

  近几年,公司投资改制的沸腾锅炉结束了几十年来烧烟煤的历史,吃掉了煤气炉烧剩的废渣,节约了成本。该公司是一个用水大户,以前大部分用水一次使用后就排放,去年新上两台循环水使用系统,在产量翻一番的情况下用水量却下降了50%。 张百钢

  宁夏煤业集团酝酿“煤变油”

  投资288亿元、年产800万吨石油的宁夏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目前已进入科研论证阶段。宁夏煤业集团“煤变油”项目计划将于2008年开工建设,2011年建成投产。

  据宁夏煤业集团“煤变油”项目部相关人士介绍,国家启动“煤变油”项目首批只有两家试点,宁夏即为其中之一。项目工程建设定在宁东重化工基地,“煤变油”所需原煤也是宁东当地产的粘结煤。项目投产后,约3吨原煤可产出1吨石油。

  据了解,“煤变油”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极大地缓解目前宁夏煤炭外运、销售不畅的局面。将煤炭变为石油,是对煤炭的清洁利用,变为高附加值产品,从而可以更顺利地打开宁夏煤炭的外部市场。马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