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节能节水节地节材面面俱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中国环境报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研究制订了建设节约型社会实施方案,确定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加强资源综合利用等5项重点工作,并将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

  在推进能源节约方面,该市将按照节能专项规划和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方案,推进热电联产、余热利用、建筑节能、绿色照明、节约和替代石油等工程。瞄准钢铁、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狠抓企业节能,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工业万元产值能

耗年均下降5%。加快淘汰老旧汽车、船舶和落后农业机械,推进交通运输和农业机械节能。推广车用乙醇汽油,今年11月1日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在全市取代其他汽油。2006年起,城区新建建筑全面执行节能50%的设计标准,适时提高到节能65%;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促进高效节能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在农村地区推广太阳能利用,大力发展沼气工程。

  该市还将严格依法落实节水措施,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加快供水管网改造、编制行业取水定额标准、推进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推进农业节水灌溉、地下水资源管理、水价改革、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力争2005年城市工业万元产值取水量比上年降低4%,到2006年新建成4座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到70%,2010年达到80%,污水回用率达到20%。

  在节地方面,武汉市将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增量。做好村镇规划,促进农村建设用地、耕地集约利用。限制毁田烧砖,力争2010年全市禁止生产、经营和使用黏土砖。

  在节约原材料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该市将鼓励生产高强度和耐腐蚀金属材料,加强木材节约代用,禁止过度包装。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十一五”期间,工业废弃物利用率要保持90%以上。

  实施方案出台后,武汉市将按照职能分工,将资源节约各项工作一一分解到责任单位。同时加强监督管理,将资源节约责任和实际效果,纳入各级政府、部门目标责任制和考核体系,以保障建设节约型社会措施的落实。

  目前,该市已经开展了“创建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城区”试点工作。在政府机关率先建立能耗统计体系,制订“绿色采购”计划,明确能耗、水耗定额,重点抓好政府建筑物和采暖、空调、照明系统节能改造以及公务车和办公用品的节约,降低机关单位办公经费的支出。同时在洪山区开展创建“绿色城区”、在东西湖区创建全国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试点和进行绿色GDP核算试点等创建工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