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启动百万家庭节能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日前,上海启动了“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实施百万家庭节约活动”。“节约每一滴水,珍惜每一度电”,这是上海市文明办向全市500万户家庭提出的节能口号。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有关要求,目前也已列入上海市正在修订的创建文明小区和文明社区测评指标体系。

  上海人口众多,能源需求量大,由于自然资源匮乏、环境容量有限,因此家庭节能的

潜力大。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中央及市委、市政府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形成全民参与资源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家庭节约活动对缓解本市目前的能源紧缺现状有着巨大的潜力和空间,如果每月每户节约1度电,全市一年可节电6000万度,这将少用2.42万吨标准煤。以空调节能而言,全市500万家庭,每年清洗一次,夏季温度调高一度,不让空调处于待机状态,这样全市每年至少节约电能5000万度。此外,这次活动还提倡水的反复利用,如用洗衣水拖地板、利用洗菜和淘米水冲马桶等。

  本次活动以社区为平台,以家庭为重点,将集中推出本市家庭开展节约用能、节约用水、节约用材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创建节能社区、举办节能知识培训班、组织开展资源节约志愿活动、评选节能家庭,以及中小学生“节能(节水)伴我在校园,我把节能(节水)带回家”等活动方式,提高市民节约意识,培养节约习惯,让节电、节水、节材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本次活动由市文明办会同市经委、市水务局、市文广局、市妇联、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有关单位主办,长宁区文明办、市节能监察中心、市给水管理处、市节能协会承办。

  上海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朱匡宇出席启动仪式。本市“五好家庭”代表向全市家庭发出了倡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