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降解“玉米塑料”进入试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一种新学名叫做“聚乳酸”的“玉米塑料”,经过8年研发,终于走出了同济大学实验室,目前,这种新素材已进入了工业化试生产阶段。

  据了解,这种能全部降解的生物环保材料可全面取代传统的化工塑料,它被视为继金属材料、无机材料、高分子材料之后的“第四类新材料”。“玉米塑料”属于上海首批“科教兴市”重大科技产业攻关项目,该项目是由上海同杰良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承担的,目前正

在申请国际专利。

  从上个世纪初开始,塑料已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的材料,与1960年塑料的消耗量相比,2000年全世界塑料消耗增长了100多倍。由于塑料的不可降解性,特别是塑料覆盖物的使用和丢弃对我们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白色污染”,目前我国的塑料废弃物每年以超过2000万吨的惊人数量在堆积,而且传统塑料焚烧产生大量二氧化碳,造成了更为严重的“温室效应”。

  此外,塑料主要来源于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塑料的大量使用势必引起能源和资源危机。目前我国30%以上的石油依赖进口,今后石油进口量还将进一步增加。面临这种形势,利用可再生资源和生物质工程技术替代不可再生资源成了当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而聚乳酸材料在自然界中微生物的作用下能彻底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因此对环境没有危害,更克服了化工塑料的最大弊病。

  “玉米塑料”产品的应用面十分广阔,在现代生物医药行业中,药物微粒缓释胶囊、人造骨骼、人造皮肤、手术骨钉、手术缝合线等“玉米塑料”产品已得到广泛应用。除了在医用领域的应用外,“玉米塑料”产品市场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在日用高分子材料的应用方面。

  据有关部门预测,2005年,中国塑料包装材料需求量将达到500万吨,另据统计,我国每年消费快餐盒大约60亿只左右、方便面碗50亿只。今后,我国的包装垃圾还将以每年3~5%的速度递增,市场的需求量将有7.5~15万吨。中国可覆盖地膜的面积为5亿多亩,加上育苗钵、农副产品保鲜材料等预计需求量将达到100万吨。在一次性日用品中,塑料的需求量预计将达到70万吨。在一次性医疗材料方面,预计其需求量达30万吨。

  这个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而产业链的形成则有利于增加就业机会和增加国家税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