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方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中国环境报

  资溪建设生态强县

  资溪县位于江西东部,属山区小县,生态资源十分丰富。2001年,该县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全国生态示范试点县”。为充分发挥生态优势,资溪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建设江西生态经济强县”的战略构想。

  该县抓机构,建立健全环保局;抓宣传,增强环保新观念;抓改革,建立完善环保工作新理念;抓创新,实现环保工作全面提升;抓程序,规范建设项目审批手续;抓执法,提高环保人员的素质。

  该县坚决限制资源破坏型产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城镇、生态旅游等产业。在县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果断停止发展食用菌产业,每年减少消耗阔叶林近两万立方米。县造纸厂虽是利税大户,但由于所排放的废水破坏了泸溪河的环境,该县以大局为重,坚决关闭了县造纸厂,同时,关闭了污染严重,达不到治理污染目标的县农药厂。2003年,全县关停30余家高消耗木竹村的小型木竹加工企业。

  花岗石开采加工企业是该县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由于石材企业建厂时未能按照国家规定建立废水处理池,造成了水体的严重污染,此事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县立即开展了为期两年的石材企业废水限期治理和搬迁工作。

  为了确保化工企业外排污染物能全面长期达标,县政府要求环保部门对企业的监督检查每星期不得少于一次,查看污水处理站的排污情况和现场记录、生产设备运行情况,对治理仍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实行关停。此外,该县还对马头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大觉山旅游开发区、生态功能区、水源保护区进行了监督管理工作。

  3年来,该县高起点、全方位开展生态示范区建设。目前,该县的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各功能区的标准,水环境质量达到Ⅱ类标准,噪声环境质量达到各功能区的标准。生态农业成效初现,初步形成八大农产品生产基地,5个系列农产品加工业初具规模。生态林业再上新台阶;生态旅游开展方兴未艾;局部水土流失现象得到有效治理;生态城镇建设日新月异;教育事业成绩斐然;医疗卫生事业明显进步;人口控制目标全面实现。 博文

  安陆绿化尝试启用循环水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安陆市城市绿化灌溉首次使用循环水。

  据了解,安陆市平均每天绿化灌溉的用水量达40吨,盛夏时期高达80多吨,与此同时,该市每天有数十万吨达标的处理水白白流掉。该市投资300多万元,利用原废弃的自来水厂,购置新型净水设施对这些处理水进行循环利用。经过沉淀、二氧化氯消毒等进一步净化处理,水质已达到Ⅳ类以上标准,可以满足绿化灌溉、景观用水等非生活用水需要。

  目前,安陆市的循环水使用处于起步阶段,日使用量为30吨左右,仅此计算,每年节约用水1万多吨。 丁朝霞 黄爱莲 向翠兰

  “电力技术集成中心”落户广州

  本报讯由辽宁高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合作成立的国内第一个“分布式电力技术集成工程中心”近日落户广州。该中心的成立,使我国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利用进入实际性发展阶段。

  “分布式电力技术集成工程中心”的发展,是以市场为导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实现资源、技术、人力、资金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提高社会收益和经济效益。该中心提出行业技术标准,参与国家分布式能源系统的行业标准建设。通过持续的市场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开展资本运营和国际合作,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先进的技术支持。 继和和 平

  五号线首段盾构隧道双线贯通

  本报讯近日,由北京市政集团承建的地铁五号线18标段盾构区间隧道全线贯通,这是北京地铁在施工中第一个双线贯通的盾构隧道标段。

  盾构施工技术是世界上隧道施工中最先进的施工技术之一。盾构是一种特殊的隧道掘进机,可以在防止开挖面崩塌或保持开挖面稳定的同时,在盾壳的保护之下安全地进行隧道开挖和衬砌作业。五号线18标段由和平里北站至雍和宫站、张自忠路站至东四站两个盾构区间组成,总长3755米。工程沿线地面和地下建筑设施复杂。地面有地坛公园的古文物群,还有旧民房和临街的商铺,地下有年代久远的各种管线等。北京轨道交通公司领导及地铁五号线项目处对此特别关注,协助施工单位解决实际困难。北京市政集团应用先进技术手段,把地面的沉降值控制在较低范围之内,保证了地坛公园古文物群和古树、绿地安然无恙,确保了沿线居民、单位的正常生活。同时,由于盾构施工中不用降水,有效地保护了地下水资源。(记者叶子)

  赤峰开展大气综合整治活动

  本报讯红山区是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中心城区,也是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为进一步落实“蓝天工程”,改善城区环境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今年以来,赤峰市红山区环保分局根据环境保护相关法律和《赤峰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区燃区的通知》有关规定,全面开展了城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要求高污染燃料区内的所有餐饮业炉灶、饮用茶炉、洗浴锅炉全部拆除散煤大灶,到今年7月,高污染燃料区内全部改用电、液化气或固硫型煤等清洁燃料。目前,近300家原煤散烧的餐厅、洗浴中心已基本完成限期整改,预计此项工作将在8月中旬全部结束。届时,红山区内清洁燃料使用率可达100%,大气环境质量将有明显改善。 李玉梅姜彦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