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能产业新能源 列入发展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日前,为缓解资源紧缺、环境污染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上海将新能源和节能产业等一批新兴战略产业列为今后社会发展的重点。

  有资料显示,2005年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在上海整个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要达到5%,到2020年则要最终达到15%。目前,上海已有奉贤海湾生态别墅和闵行高科园区两个太阳能发电并网示范项目,以及奉贤海湾、南汇和崇明的3个风力发电并网示范项目。

  燃料电池、太阳能光伏电池、高压大功率变频调速装置和风力发电机等新能源产品也被列为上海发展重点。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按照节电计划完成研究任务,轿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在额定工况下的发动机功率达到45%,城市客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效率达到49%,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上海重点开发的节能产品还包括:低能耗变压器、节能灯、小型燃气轮机和燃气空调机等。

  与新能源和节能产业相关的新兴战略产业是光电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耗电仅4瓦的半导体灯,亮度却与30多瓦普通白炽灯相当,而使用寿命是白炽灯的50倍以上,这就是被誉为21世纪照明革命的半导体灯技术产品。据预测,到2006年,上海半导体照明产业将实现销售额15~20亿元,出口创汇1亿美元,2010年上海半导体照明产业将实现销售额100~120亿元,出口创汇3~5亿美元。

  在光电子产业领域,上海也将重点发展液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等离子电视机为代表的显示器产业,上海广电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2004年显示屏模块年生产能力已达到54万大张玻璃基板。预测到2007年,上海显示器产业总产值可达4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到2010年,有望分别提升到1500亿元和5.4%。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