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可再生能源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中国环境报

  国际原油价格似“脱缰野马”连连攀升,能源供应成为近期全球关注的焦点,尽快在新能源研究开发上获得突破的压力比以往更大。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资源非常丰富,要使我国的经济发展摆脱能源供给不足的束缚,就必须对新能源开发做出战略部署,使能源结构尽快得到优化。”

  随着煤、石油和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不断被消耗,人类一直在寻找新的能源和替代物。从目前正在开发的众多产能技术来看,乙醇是未来石油的良好替代物。

  据了解,以发酵法生产的燃料乙醇,具有和矿物质相似的燃烧性能,但其生产原料却是玉米、薯干、糖蜜及植物秸秆等可再生的生物源。车用乙醇汽油是在汽油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变性燃料乙醇形成的一种新型混合燃料(国际上称汽油醇)。在这种燃料中,乙醇既是一种能源,又是一种良好的汽油增氧剂和高辛烷调和组分,用以替代四乙基铅和MTBE。用乙醇做增氧剂,还可降低20%以上的排放污染,同时,用粮食制造的乙醇,还是一种可再生资源,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条简单有效的途径。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国际原油供应趋紧和价位偏高,以及我国油品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的状况,发展可再生车用燃料潜力很大,市场前景广阔。但是,我国人多地少,粮食稳定供给是需要给予足够重视的战略问题,发展燃料乙醇也必须充分考虑这一因素。

  这位负责人认为,乙醇汽油作为一种新型清洁燃料,是目前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重点,在我国完全适用,也符合我国能源替代战略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能改善油品的性能和质量。其次,乙醇汽油环保效益显著,成为了解决“三农”问题的新的增长点,促进了农业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因此,2004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制订颁布了《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方案》。

  从世界范围来看,各国都在积极推广和使用燃料乙醇汽油。巴西是利用燃料乙醇替代石油的典型国家,每年乙醇的产量大约为1000多万吨,3/4作为燃料使用。1930年,乙醇/汽油混合燃料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地区首次面市。1979年,美国国会为减少对进口原油的依赖,从寻找替代能源的角度出发,建立了联邦政府的“乙醇发展计划”(使用E10,减免联邦消费税),开始大力推广使用含10v%乙醇的混合燃料。联邦计划的实施使美国的乙醇工业得到迅速发展,乙醇产量从1979年的1000万加仑迅速增加到1990年的8.7亿加仑。

  目前,我国已经实现了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和河南4省全境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目标。记者从发改委了解到,目前,吉林省车用乙醇汽油市场覆盖率已接近90%,2004年乙醇汽油销售接近80万吨。辽宁、黑龙江和河南3省也按省政府批准的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车用乙醇汽油在省内市场覆盖率平均达到80%以上。

  以往国际上制取含醇99.8%以上的无水乙醇,都采用萃取蒸馏、恒沸蒸馏或加盐蒸馏的方法,但这些方法过程复杂,而且能耗高、污染严重。1982年,巴西建立了渗透气化法乙醇脱水制取无水乙醇的工业装置,至今在全世界已经建立了超过100套的渗透气化工业装置。目前,采用渗透气化技术制取无水乙醇已经被工业界认可,并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广泛应用,尤其是在崇尚节能环保的德国。

  据中国化工建设大连公司技术工程师康元熙介绍,渗透汽化(Pervaporation,简称PV)是一种新型膜分离技术,是依靠不同组分在特定聚合物膜中溶解扩散能力不同,透过速率不同,从而达到不同组分分离的目的。由于其过程不受热力学平衡的制约,其突出的优点是能够以低的能耗实现蒸馏、萃取、吸附等传统的方法难于完成的分离任务。所以,渗透汽化技术在石油化工、医药、食品、环保等工业领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也被国际学术界的专家们称之为21世纪最有前途的高技术之一。

  其实渗透汽化技术实现工业化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膜组件的设计是否合理。传统的渗透汽化膜组件多数是板框式,这种设计不利于克服膜表面的极化现象。而另一种新型GKSSGS型膜组件由于妥善处理了原料侧的传质阻力和渗透侧的压降问题,因此,从操作成本角度考虑,渗透汽化法用于乙醇脱水具有明显的优势。一系列的数据表明,与恒沸蒸馏法比较,采用GKSS渗透汽化膜分离技术,从91%的乙醇溶液制取99.9%的无水乙醇,操作费用可以节约52.3%;而从92.5%的乙醇溶液制取年产3万吨的99.5%的燃料乙醇,操作费用则可以节省60%以上。

  早在1980年,国际上有关乙醇渗透蒸发的研究就开始活跃起来,有数据表明:在1980~1999年的20年中,欧洲国家共授权37项有关渗透蒸发的专利和17项有关蒸气渗透的专利,其中GKSS研究中心分别占有10项渗透蒸发专利和7项蒸气渗透专利,占总数的31%。康元熙说,GKSS研究中心是德国大型研究机构。GKSS研究开发的有机——无机纳米级复合渗透气化膜,是世界上性能优秀的渗透气化膜材料之一,与其他商品膜相比,该种膜材料具有更高的耐热、耐压和耐溶剂性能,能够在130℃下长期稳定运行,同时具备较长的寿命,扩大了其技术应用领域。

  康元熙还说,渗透气化技术彻底改革了传统的高能耗的燃料乙醇生产工艺路线,从而使生产燃料醇的成本大大降低,这将有力地支持我国的燃料醇发展计划。而GKSS研究中心通过与中国化工建设大连公司,及普瑞科尔制造有限公司的合作,就是为将这种先进的渗透气化技术及膜产品推入中国市场。

  由此可见,结合世界能源格局和中国的资源现状及发展前景,我们必须尽早把大力发展新能源,特别是把发展可再生能源,确立为中国能源战略的主要目标,尽快以洁净高效的、可再生的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