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潍坊 循环经济稳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山东省潍坊生态市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该市要求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要步入循环经济企业行列,超过50亿元的大企业要根据实际编制本企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这是潍坊市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生态市建设核心来抓的一个缩影。据悉,海化开发区已完成循环经济规划 并通过国家级论证,潍坊柴油机厂、潍坊发电厂、山东景芝集团等省、市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的循环经济规划也已进行前期调研或着手编制,其中山东景芝集团的循环经济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

  该市遵循“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结合实际,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早在2003年5月,市政府就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意见》,今年又把建设生态城市、发展循环经济列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六大新突破”之一。市委、市政府在做出加快“三北”重化工业基地建设战略决策的同时,强调要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把北部沿海地区建成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区。该市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在环保补助资金发放、环保项目审批、资金支持等方面向循环经济项目倾斜,从政策上促进全市循环经济的健康发展,初步建立起了党政领导负总责,主管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循环经济工作推进机制。

  该市还运用典型引路,搞好示范带动,在盐化工、机械、造纸、酿酒等行业形成了一批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企业和园区。海化开发区被列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潍坊柴油机厂等4个企业被山东省环保局列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潍坊柴油机厂推行清洁生产,实现工业废水闭路循环;山东晨鸣纸业集团积极开展污染治理与资源综合利用,努力打造绿色生态纸业;潍坊发电厂加大新项目开发力度,积极开展粉煤灰综合利用,促进了环保产业的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