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照 循环经济推动生态市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山东省日照市在解决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的关系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促进了全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该市制定了高标准的循环经济规划,设立了全国首家废物最小俱乐部,逐步构筑起了一、二、三产业之间物质和能量的流动体系。目前,全市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已发展到了40多家,直接产值达5亿多元。

  日照泰山结晶生化有限公司曾经是当地环保部门最为头痛的单位之一,尽管这家企业早在1999年投资1000多万元上马了治污设备,但因技术不过关,其废水常常超标排放,多次受到处罚。自2003年以来,这家企业在市环保部门的指导下,展开技术攻关,成功地实施了废渣、废水的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理念,不仅使这家企业大大减轻了治污负担,而且每年获得数百万元的效益。

  该市积极推行循环经济,大力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同时严控高污染、高耗能项目上马,要求新上项目工艺流程必须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延长产品链条,杜绝“三废”排放。该市的日照酒厂、森博纸业等众多企业受益于循环经济。

  日照市坚持以骨干企业为核心,按照产品和废物的食品链关系引进新项目。日照发电厂年排放粉煤灰和废渣达18万吨,市环保局先后引进大宇水泥等4家企业,以电厂排出的煤灰和灰渣为原料生产水泥和其他建材产品。按照同样的原理,目前在这个园区已有十几家企业形成废料与产品的依存关系。发酵类企业产生的废料被加工成了有机肥,提供给了全市的10万亩茶园,农村的秸秆则被用来沼气发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