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跨越库兹涅茨曲线顶点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中国环境报

  山东省循环经济的发展,在政策、理论和舆论的推动下,犹如一把出鞘的利剑,在广袤的齐鲁大地上放射出耀眼的金光。循环经济让放错位置的“资源”重新归位,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大幅度提高,污染防治由末端治理为主向生产全过程控制转变。循环经济的迅猛发展使山东在较低的经济规模和较低的污染水平下跨越环境库兹涅茨曲线顶点成为了可能。

  著名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反映了经济增长不同阶段所对应的环境状况,即生态与环
境恶化同经济发展水平之间遵循倒U形状的曲线假定。西方多数发达国家都是在20世纪70~80年代、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左右时跨越倒U型曲线的顶点,如何才能在较低的经济规模和较低的污染水平下跨越环境库兹涅茨曲线顶点,使顶点在横向左移,在纵向下移,实践证明只有循环经济模式才能变为现实。

  循环经济是建设生态省的核心。从理论到实践,山东结合省情,不断对循环经济进行探索和总结,从小循环到中循环再到大循环,由点到线再到面,在全省深入开展了循环经济系统试点,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据统计,去年全省1000家重点用能企业万元产值能耗下降到1.44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节能1200万吨标准煤;万元产值取水量大幅下降,全省1000家重点用水企业万元产值取水量降到15.23吨,节水3.67亿吨;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3101.59万吨,实现产值213.4亿元。

  清洁生产促进\小循环\

  以企业为单元,推行清洁生产,建立\点\上的小循环。

  企业是经济社会的细胞,是循环经济的实践基点。山东以企业为单元,推行清洁生产,从生产的源头和全过程充分利用资源,使每个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实现废物最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立“点”上的小循环,努力实现企业废物的低排放甚至零排放。

  清洁生产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措施。该省在企业层面大力推行清洁生产、ISО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从东部到西部,从发达地区到欠发达地区,从重污染行业到其他行业逐步推进,实现企业内部的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目前,全省实施清洁生产方案的总数达1338个,实施清洁生产方案的总投资达19456.14万元,每年实施清洁生产所获得的经济效益达32804.98万元,少排废水约1658万吨,少排废气35204万立方米,少排固废65428吨,少排COD45418吨,少排二氧化硫5564吨。全省已有187家企业和8个开发区(旅游区)通过了国家ISО14000环境管理认证,其中3个开发区被批准为“ISО14000国家示范区”,占全国示范区总数的1/3。

  日照尧王酒业利用废酒糟、酒泥生产有机肥料,年可利用废酒糟4万吨,生产有机肥1.5万吨,实现税前利润1000余万元,被纳入中国——欧盟环境友好技术(EST)合作项目。2004年6月,该公司又投资300万元改进了发酵工艺,新建两座3000立方米污水厌氧处理罐,日产沼气1.5万立方米,分别用于锅炉助燃、肥料烘干和发电,每天节约煤炭10吨,日发电量5000度,年经济效益达200多万元,同时使废水处理能力和水平大大提高,实现了稳定达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尧王酒业,现在几乎找不到生产后的废弃物。

  典型示范推动\中循环\

  山东省以行业为单元,通过示范带动,标准引导,建立\线\上的中循环。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让废物利用最大化成为可能。山东以行业为单元,按照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模式,在企业清洁生产的基础上,使上游企业的废物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料,不断延长生产链条,实现区域或企业群的废弃物产生量最小化,通过示范带动,标准引导,建立“线”上的中循环,实现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该省分行业制定并实行引导性标准,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运用生态经济原理,根据行业间的关联,通过物质、能量和信息集成,拉长和扩大生态工业产业链,形成一个及多个行业组成的生态园区,推进园区中的各个主体形成互补互动、共生共利的有机产业链网。今年发布实施了水泥、印染、畜禽养殖、生活垃圾填埋等4个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针对造纸行业耗水多、污染重、治污难度大的问题,在全国率先颁布并实施了严于国家的《山东省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2003年全省造纸企业年产832.11万吨,利税52.83亿元,排放COD17.6万吨,占工业COD的46.8%,与1998年相比产量和利税增加了198.1%和307%,COD排放量削减了73.0%。泉林集团从源头控制开始,科学调整原料结构,积极利用再生资源开展技术创新,探索污染较轻或容易治理的制浆技术和整套的污染治理技术,制浆废物生产有机肥料,有机肥料用于生态林、芦竹、农作物,林木及芦竹用于制浆造纸,目前,吨浆耗水量由160立方降到60立方米,黑液的提取率提高到90%,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流程,使所有物质和能源在不断的循环中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生态纸业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

  从2003年开始,山东省把探索、发展循环经济逐步扩大到纺织印染、石油化工、酿造、淀粉、氯碱、冶金、电子、机械制造、化工、制药等行业,获得经济效益5亿多元,COD排放量平均削减率达40%以上,废水排放量平均削减率达40~60%,工业粉尘回收率达95%。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形成磷铵——硫酸——水泥联产、海水一水多用、盐碱热电联产3条绿色产业链,磷铵——硫酸——水泥产业链的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1.3%,主要装置固体废物利用率达到100%,企业固体废物利用率达到95%,处置率达到100%,污水回用率达到100%,被国家环保总局称为“中国鲁北生态工业模式”,并授予“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潍坊海化努力构建以资源链纵向闭合、横向耦合、区域整合为特征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工业区内20多处化工企业之间都有管道相连,上一种产品和其废物作为下一种产品的原料,整个生产过程基本没有废物排出,实现了海水“一水六用”,开发区的产业特色被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评价为“在国内外实属罕见,堪称奇迹”。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马传栋对“海化模式”的评价是,海化形成了有机的工业“食物链”,建立了一种区域内的工业生态经济平衡。

  社会联动建立大循环

  以园区和城市为单元,全面提高资源利用率,建立\面\上的大循环。

  发展循环经济,必须逐步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实现社会发展模式全方位、多层次的变革。山东以园区和城市为单元,在社会层面上推行循环经济,用生态链条把工业与农业、生产与消费、城区与郊区、行业与行业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实现可持续生产与消费,全面提高资源利用率,建立“面”上的大循环,全力构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该省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以点、线试点为基础,积极开展区域社会层面上的试点,因势利导,稳步扎实地推进社会层面上的循环链接,先期选择了烟台开发区和日照市为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烟台开发区积极创建生态区,在社会层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工业企业、服务业中建设区域水循环体系;开展区域能源结构调整,大力提倡使用绿色能源;大力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集成共享,促进区域大循环的形成,把污水处理厂、热电厂、废物处理场等城市建设项目,作为推动循环经济和发展的基础。同时大力实施“设立专业生态园区招商引资”的发展战略,专门建设规划IT产业园、再生资源加工区、汽车工业园等多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实现了从单一链到生态产业群的飞跃,并对园区的基础设施、物料配送和资源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管理,使在区域内的企业能够更方便、更高效地组合资源,发挥其核心竞争力。日照市大力实施生态建设战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经营,精心打造生态城市品牌,积极探索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和谐发展之路,在全市打造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努力建设循环型社会,大力发展港口经济、大学经济、旅游经济、体育经济、会展经济和房地产业,着力培育具有日照特色的生态产业体系,被列为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省循环经济示范市。

  该省还把系列“创建”活动作为建立“面”上大循环的有效载体,培养和树立了一批促进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典型,推动区域和谐发展,在全省先后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区12个,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个、风景名胜区3个、森林公园26个;10个城市获得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荣誉称号;创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7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36个;国家级绿色学校9所,省级绿色社区50个;建立省级工业示范园区13个;表彰了90家省级环境友好企业,鲁北化工集团、青岛港有限公司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全国首批环境友好企业。

  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可以在较低的经济水平和较低的污染程度下(曲线左移的同时纵向下移)积极调整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山东省威海市坚持环境优先原则,把城市定位于保护环境和实现资源可持续发展、永续利用上,走出了一条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跨越之路,在经济增长速度保持18%的发展条件下,环境质量始终保持着较高水平,荣获首批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并建成了我国第一个环保模范城市群,获2003年度“联合国人居奖”。多项数据表明,威海在达到人均GDP4000美元以前实际上已跨越了环境库兹涅茨曲线顶点,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历史上经过的最高点。

  独具山东省特色的“点、线、面结合,大、中、小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是一个循序递进、相互关联、共生共利的有机整体,构成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成为山东建设生态省、构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强力助推器。实践证明,循环经济使经济与环境实现了良性互动,循环经济是改良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最佳经济模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