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宏图再塑新沈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中国环境报

  有位学者说过,“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

  城市这本书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环境。

  2000年,沈阳全年大气优良天数仍仅有73天,污水处理率为33%,2001年,沈阳市在此基础上进行着“创模”努力。

  为创模全市共投入300多亿资金,城市污水处理率提高到71%,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100%。作为城市的发展纲要,沈阳将优化城区产业布局,为此,全市共关停、搬迁严重污染的工业企业600多家;12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实现了清洁生产。城市格局在变动之中,形成了西部装备制造业、东北部汽车产业、南部高新技术产业、北部现代农业加工工业、东部生态旅游业、中心城区主要发展第三产业的总体发展格局,使中心城区工业用地比例下降了2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沈阳实现了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主要经济指标“渐入佳境”。2004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7%,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当年度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

  “创模”成功后,联合国人居署副署长丹尼尔·倍欧先生写道,“沈阳可持续发展项目”的经验已经成为联合国“城市可持续发展计划”丛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稳步迈向生态城

  今年6月,市委书记张行湘指出“创模”不是终点,是起点,沈阳将努力建设生态城市。

  生态城市是指运用生态学原理和方法,指导城乡发展而建立的合理空间布局,人与自然互惠共生的复合生态系统。具有最佳基础设施和功能的城市,是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志。目前,沈阳正在研究制定未来5~10年的生态城市冲击计划:

  全面启动生态城市建设,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生态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出租车和公交车全面实行油改气工作。同时,把生态建设进一步向农村延伸,积极推进国家生态区县建设。

  生态首先表现为城市间的责任。未来几年,沈阳将打造亲水城市和森林城市以抵御外来风沙,努力发展经济,使沈阳地区成为欧亚大陆和东北亚生态环境整治、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有示范意义的典型示范城市。

  沈阳市创生态城将分三步走。近期规划到2010年,中期规划到2015年,远期规划到2020年。从近期目标来看,沈阳市将确立生态产业体系建设与城市建设导向,以生态工业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奠定生态城市建设基础,形成沈阳生态城市的基本框架。中期目标则是打造具有鲜明个性的东北地区循环经济领先、生态环境优越、社会进步繁荣的生态城市雏形。远期目标,沈阳市将争取在2020年实现东北亚区域性国际化城市,沈阳大都市带的核心生态城市目标。

  “十字”水系谱新篇

  沈阳离北方水城的城市构想渐行渐近。一份带着城市对水渴求的《沈阳市水系环境综合规划》,经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等部门的共同参与下,浮出水面。

  该规划依托于已有的自然山水资源,设想了“一轴、两环、四城、九湖”格局,为市民打造出了足够的亲水空间。

  “一轴”:恢复浑河水系结构,将浑河全面扩宽,形成连动水域网络的沈城“蓝带”主脉。规划后的浑河三环高速公路内长29.6公里。目前,市政府通过对浑河的治理,提高了浑河水质,使浑河形成了近500米宽的水面,并在浑河两岸建设了长达10公里的滨水公园。

  “两环”:在城市三环之内形成两条环城水系。内环由浑河、南运河、新开河、卫工明渠、细河及杨士明渠等组成,全长46公里,真正将浑河变为城市内河。外环由辉山明渠、北部明渠、南分干、张士明渠、三环明渠、白塔堡河及浑南明渠等组成,全长80公里,该水域将与防护绿带结合,形成一道生态屏障。两环相通,并在条件允许段进行通航。

  “四城”:沿外环水系规划四处各具特色的大型水网地区。其中西北部的丁香地区将定位为平原静湖似的自然生态居住区;东北部的七二四榆林堡地区将结合密林山谷形成高峡出平湖似的“森林”居住区;东南部的杨官地区现有的杨官河、古城子河等河流的交汇处,将打通形成一大面积的人工湖,用于划船等水上娱乐;而西南部的于洪新城地区则被打造成“小桥流水人家”似的水乡之城。

  “九湖”:结合现状条件沿外环规划九处大型湖面,每处面积均在30公顷以上,既可以调蓄降水,又提高城市生态调节功能。

  结合浑河整体开发计划,此份规划还提出了建设贯穿沈城南北的全国最长城市生态内河。它将与城市生态内河共同构建沈阳市中心城区“大十字”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格局。

  东有青山绿入城

  森林城市,已经逐渐成为沈阳独特的品牌。

  沈阳是东北经济圈的中心城市,也是距离沙漠较近的城市。她距离科尔沁沙地仅百公里之遥,而沈阳历史上曾经森林茂密、生态良好、美丽富饶。历史、现实、未来呼唤着沈阳的森林。

  2001年,新一届沈阳市委、市政府作出“生态立市,建设森林城市”的战略决策。5年来,沈阳共投资55亿元用来造绿工程。绿化用地内拆迁、拆违总面积727万平方米,新增绿地69平方公里,人均拥有公共绿地12平方米。

  目前,沈阳中心城市已开始“一山、一带、两环、五楔”绿化工程。重点实施了“一山”,即“东部青山半入城”工程,把东陵公园、棋盘山等森林带逐步延伸到市区;“一带”,即浑河城区段32公里水系及两侧滨水生态和休闲绿地建设;“两环”,即环城水系绿化带和三环路生态防护林带的绿化建设;“五楔”,即在城市的东北部等5处大型楔形绿地。

  在城区周边、城市郊区和远郊农村,全市确定并实施了“三带四洲”环城生态圈建设工程。第一条森林带为辽宁、内蒙古边界防风阻沙带;第二条森林带为辽河滩地固沙林;第三条森林带为二、三环之间环城森林带。四个绿洲是指沙漠绿洲、山地丘陵绿洲、沿河生态绿洲、平原生态经济绿洲。

  沈阳捧回“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金匾,被授予“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把沈阳建设成为适应创业和发展、适应人类居住和生活的北方森林城市这个“绿色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让居住成为享受

  城市建设最核心的价值观是“最适宜人居”,即追求城市环境的生态化。8月1日,记者在沈阳规划设计院了解到,沈阳5~10年的城市规划目标,就是谋求人居环境居国内前列的地位。

  目前,已出台的《沈阳市发展战略规划》等六大规划,旨在锁定沈阳的城市生态化未来。根据规划,在未来的生态城市,城市污水和固体排放物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大气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中心城区水面积率为10%以上,市民出门500米即可看到一处1000平方米的绿地。

  根据《道路交通规划》,沈阳市未来的道路交通网是棋盘加环形结构。通过建设,沈阳将拓宽改造主干道20余条,改造小街小巷800余条,基本形成了城市主干道交通网络。同时,沈阳将规划建设快速轨道交通网。交通网规划5条线,总体为环形加放射状网结构。

  经营城市的两根“软肋”,就是人居环境与环境污染。

  沈阳已累计投资61.24亿元,全面改善城市的人居环境。目前,共建设拓宽标准化景观路26条,整修道路948条,总面积2320万平方米。加快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城市和小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分别达到了30及22平方米。并加大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力度,切实解决乱贴乱画、乱设乱挂等各种城市“顽症”。

  与此同时,沈阳确保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下水质达标率100%,城市在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系统,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分别达到80%和100%。

  循环经济穿越“资源高山”

  沈海热电厂已经备感城市之重。其东邻的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正在发展,“宝马”汽车接连开出沈阳生产线,其西部中街商业网点正在不断拓展。沈海热电厂仅仅是一个缩影。推而广之,沈阳与全国很多城市一样,正面临着经济高速增长与“资源高山”的碰触。

  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总是暗藏着“资源高山”的定律。当经济增长到一定程度时,资源负荷则不断增大。一些已经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的发达国家,希望借用各种经济补救措施,减少资源消耗,翻越“资源高山”。

  沈阳尚未远离资源枯竭的阴影——水资源短缺严重,全市人均年占有可利用水资源量不足全省的1/3,年缺水14.5亿立方米;能源消耗中,一次能源消耗高达70%以上,全市年耗煤量高达1000万吨,能源利用效率不足50%。预计到2010年,沈阳市能源消耗将增加50%,工业用水量将增加30%,生活垃圾排放将增加60%。

  看来,沈阳必须改变传统的资源“爬山”方式,而改为以循环经济的方式,从资源高山的半山腰穿越过去。近几年,从表层循环到深层循环,沈阳在打造着城市的循环经济体系。

  沈阳已对78家重点工业企业进行了生产过程中消耗、排污全程控制的清洁生产,累计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六万多吨,直接或间接增加经济效益6亿多元。

  同时,沈阳以循环经济为内涵,培育生态工业体系。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和生态工业“纵向闭合、横向耦合、螺旋上升”的原则,引进关键链接技术,建立循环经济企业。两年来,建设完成沈阳化工股份等13个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推广循环经济技术数十项。

  沈阳也在区域层面上,完善着城市区域由线性到反馈性经济模式的转变。目前,铁西新区正着手将47家企业构成九条工业生态产业链,构建工业生态系统、消费生态系统和支持保障系统,促进生态工业循环和消费生态循环。在主要企业和行业间,构建合理的“废物——再生原料——产品——用户”的循环利用网络。据专家介绍,铁西生态工业园区完全建成后,用东北制药厂生产过程中释放的废弃物,与热电厂剩余的粉煤灰结合,生产出复合肥料,将不再是书本上的梦想,而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不仅在铁西新区,沈阳还着手建立苏家屯区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等12个工业或产业园区,实现资源和能源的园区内循环使用。据了解,在12个大产业共生系统内部,沈阳正完善着各式的循环经济细节,包括城市中水回用系统、工业废物循环系统和回收利用系统等。这就意味着,沈阳已经培养出生态工业和生态农业体系——两大城市循环经济的“源头”。

  沈阳的循环经济开始了运作之旅,其魅力更直接地体现了全市对于和谐工业、和谐社会的创造能力。不久前,来自于世界循环经济的母版之——丹麦卡伦堡市环境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腾森感慨,卡伦堡的几十家企业链来自于40年来缓慢的生长,而铁西新区乃至沈阳市在循环经济理论下的城市体系运作,无疑会将沈阳的城市经济更新、升级为更高的版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