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蓄冷”供凉住宅小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冰蓄冷中央空调的应用为提高住宅生活品质、改善居住条件与小区环境创造了条件,对电力移峰填谷、合理使用、节约能源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如今已投入运营的路易凯旋宫住宅小区冰蓄冷中央空调工程就证实了这一点。

  建于2003年的路易凯旋宫小区,其中二期总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5幢高楼20~28层506户住家。热水供应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夏季全靠小区“冰蓄冷”系统供凉,温度在26

摄氏度左右。据估算,如果不用“冰蓄冷”系统,夏季该小区每天的电费要达到5000多元,使用后每天的费用仅为3000多元。

  据了解,该系统采用的是负荷均衡的分量蓄冰方式,每天晚上10:00至翌日早上6:00,利用低谷电制冰蓄冰,而白天(即早上6:00至晚上10:00)则通过循环装置,将冰融化时散发的冷气送至大楼供凉。该小区还从最大限度发挥设备效益出发,对空调热源与热水供应热源的配置进行优化,使之能在不同季节互相切换,互为备用。夏季供冷期间,制冷机组大量用电,并利用燃气锅炉供应生活热水;冬季供暖期间,燃气锅炉以供暖为主,而设备用电量低,便利用电锅炉蓄热供应生活热水。

  众所周知,发电厂所发出的电力是不能储存的,而用电负荷是极不均衡的。为了保证高峰时段的用电,国家每年要花费很多投资用来建设尖峰电站和蓄能电站,而蓄能电站要用4度电才能发3度电,建设1千瓦电力的费用大约1.5万元。在当前上海市高峰期用电紧张、电力缺口较大的情况下,采用冰蓄冷中央空调和电蓄热集中热水供应系统,可充分利用夜间谷电避开高峰,每个夏季可转移高峰用电量42.9万千瓦时,占总用电量的31.9%。据测算,每转移1千瓦时峰值用电量,增加投资两千元,但是可减少尖峰电力建设费1.5万元。同时由于采用了冰蓄冷设备,减少了住宅小区总的配电设备的装机容量,减少了电力设备的投资。

  冰蓄冷中央空调和电蓄热集中热水供应系统,与分散空调及热水器供热水相比,系统温度恒定、流量稳定。尤其是冬天严寒季节,不会出现使用分体空调时忽冷忽热的情况。每栋住宅楼的大堂与每层电梯前室均设有空调,保证公共区域良好的环境,使居室内的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采用冰蓄冷中央空调和电蓄热集中热水供应系统,取消了一家一户的分体空调室外机和家用热水器。整个小区的热量排放和设备噪声采用集中处理,避免了分体空调或户式空调热量和设备噪声分散排放造成的热环境和噪声污染。整个小区看不到一台空调室外机,美化了小区的视觉环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