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司售培训应急预案如遇突发事件,内环半小时、外环1小时内按预案处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张昱欣)前天下午福州一辆5路公交车在运营时发生自杀式爆炸,造成1死31伤的惨剧。昨天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明确向记者表示,自上月伦敦发生系列爆炸案后,本市公交管理部门已在原先制订的应急预案基础上再次加强预防力度,市民可放心乘坐。

  应急预案设时限

  据了解,针对火灾爆炸、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交通局下属公交、出租、轨道交通等行业管理部门均设有相应预案,并与公安、消防、医疗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交通部门在联动体系中的主要任务是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尽快疏运可能聚集的大客流,尽快将其转移到安全区域。”据负责人介绍,目前的应急预案设有启动时限--内环线半小时内,外环线一小时内,事件的基本情况必须传递到相关安全管理部门,再由管理部门将信息及应对部署传递给联动单位及下属行业部门及企业。

  应急列入司售日常培训

  记者发现,交管部门目前制定的应急预案较多体现在管理部门“事后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上,公交行业业内人士坦言,对于乘客携带危险品乘车的检查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记者从目前实施的《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中看到了“乘客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易腐蚀、有毒和放射性等危险品及犬类、畜类乘车”的规定,并有相应处罚,不过对检查程序却并无明确表述。但记者了解到各公交企业均要求司售人员提高防范意识,并进行日常培训,如关注乘客情绪变化和随身携带物品,以及熟悉应急预案的处置程序。

  公交配合大客流疏散

  上半年本市公交共调配1487辆次配合处置突发事件。记者从市公交管理处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公交行业为配合处置突发事件及大客流疏运任务,共调配车辆1487辆次,其中4次规模较大的应急用车任务分别为:4月10日至5月7日,公交调配车辆1321辆次;配合轨道交通突发事件调配车辆28辆次;为疏散春运客流调配车辆105辆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