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表姐步入婚姻殿堂(连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8 环球时报

  在与米列娃分居期间,孤独的爱因斯坦不仅得到了他叔叔和表姐爱尔莎的帮助,同时也获得了另一段爱情。

  爱尔莎与爱因斯坦有很近的血缘关系,他们从小就认识,那时候,爱尔莎经常到爱因斯坦家玩,爱因斯坦对这个表姐并没有特别的印象,但爱尔莎却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表弟。1912年复活节,爱因斯坦到柏林度假时,与爱尔莎重新建立了联系。当时,他与米列娃的关

系正处于危机状态,爱尔莎也离婚不久,两个人彼此安慰。随后,他们通信来往不断,在信中相互吐露了爱慕之情。

  为了不引起米列娃的怀疑,爱尔莎一般都把信寄到爱因斯坦的工作单位。爱因斯坦的回信则被她用纸包好,细心珍藏,上面还写上“能引起对最幸福时光之回忆的最美好信件”。

  爱尔莎金发碧眼,谈吐幽默,举止优雅,颇有贵妇人的气质,而她对爱因斯坦的悉心照顾,更令爱因斯坦感动不已。在柏林期间,爱因斯坦孤独地进行着试验和理论研究,长期的疲劳和忧郁使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几乎将他的意志摧垮。爱尔莎亲自为他做饭,精心护理,使爱因斯坦的病情迅速好转。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后,爱因斯坦决定和爱尔莎结婚。他先和米列娃离了婚,随后不久就和爱尔莎结成夫妻。此时爱因斯坦40岁,爱尔莎43岁。

  获得诺贝尔物理奖以后,爱因斯坦成了世界名人。当地记者以及怀着各种不同目的的人蜂拥而至,破坏了爱因斯坦的生活节奏。为了保护丈夫,爱尔莎挺身而出,她经常拿着长柄眼镜守在大门口,对每一位不相识的来访者进行仔细审视和盘问。有一次,爱因斯坦对一位访问他的物理学家说:“请别在意爱尔莎女士那股泼辣劲,她实际上是在努力保护我。”尽最大努力保护丈夫,爱尔莎无怨无悔,但是,随后的一些事情却令她难以忍受。应各国科学机构的邀请,爱因斯坦在十几年中走访了许多国家。他幽默的谈吐,辛辣的语言使他每到一地都令无数人倾倒,特别是狂热的女性崇拜者经常成群结队地将爱因斯坦围得水泄不通,甚至有人见到爱因斯坦后竟激动得晕了过去;有人当面请求与爱因斯坦约会。还有人更加大胆。有一次,一个女人刚被介绍给爱因斯坦,她便对一旁的爱尔莎说:“我可以与爱因斯坦教授单独交谈几分钟吗?”言外之意不希望爱尔莎倾听他们的谈话。对这些女人,爱因斯坦并不是完全不动心,他与其中的一些女人曾保持过暧昧关系,例如,他与一位名叫弗朗·门德尔的富孀经常一同出入剧院;与一位名叫玛格丽特的奥地利金发女郎在1931年夏天形影不离;与德国女演员格列塔·马克斯坦关系密切。

  为此,爱尔莎曾与爱因斯坦发生过争吵,但爱尔莎始终没有离开爱因斯坦,直到1936年她病逝。就在爱尔莎病逝前一年,爱因斯坦的眼前还曾出现过一位令他倾倒的女人……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二十三版)

  作者:马骏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