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抗战胜利60周年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0 人民网

  人民网纽约8月9日电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8月9日下午,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在馆内举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纽约地区侨、学、商、文化、科学各界人士50多人出席,共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缅怀那些为民族存亡、国家独立和世界和平而英勇献身的先贤英烈们,表达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和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定信念。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刘碧伟在讲话中说,1931年到1945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损失,日军在中国烧杀淫掠,犯下了无数罪行。在6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得到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其他国家人民的支持,海外华侨华人也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为挽救中华民族的命运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体现了“血浓于水”的亲情。

  刘碧伟说,据统计,抗战时期海外各爱国华侨社团最多时有3900多个,全世界有800多万华侨华人,先后为祖国捐过款,并向国内无偿捐献了大批战时急需物资,如飞机、坦克、汽车、药品等。有的回国参战,在中国近代史和世界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纽约侨界有着光荣的爱国传统,不仅在抗日战争中倾力支持祖国,有口皆碑,而且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也一直关心和支持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并为促进祖国统一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刘碧伟向侨界先贤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广大爱国侨胞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陈清泉、纽约衣联会主席林以和、纽约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乔立华等在发言中表示,参观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人,无不为日军当年的暴行而激愤。中国抗日战争不仅是一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自救战争,而且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牵制、歼灭了日军的主要力量,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华民族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为世界各国所公认和敬佩,对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最近有人发现一册揭露二战期间日军杀掳暴行的画册,侨界立即捐款2.5万美元买下来,并准备复制3000册,分发给常驻联合国的各国大使和官员,让更多的人了解日本军国主义曾经犯下的滔天罪行。

  曾见证过日军侵略的美国百人会执行顾问杨觉勇,早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今年已85岁。他说,日本军国主义的本质是欺软怕硬,中日关系不断出现问题,根子在日本二战期间的罪行没有得到清算,回顾历史,再一次证明落后就要挨打,不发展就会被人欺负。日本早在20年前就想当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但如果日本右翼势力和日本政府中少数人不能正确对待历史,就永远不会得到世人的谅解。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田莉、中远公司总裁助理孙培钧、旅美科协副会长方彤、政治学教授方焰、山东同乡会会长吕成瑞等在发言中表示,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缅怀先烈,就是要以史为鉴,防止历史悲剧重演,并面向未来,为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和领土完整,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