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挖掘“黑色金矿”的黑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挖掘“黑色金矿”的黑人(图)
  约翰逊和他创办的黑人杂志,女儿赖斯(左)已经继承了约翰逊的出版王国。

  “我们痛失了一个传奇性人物、一个先锋、一个有远见的人。作为一名美国人,他走在了时代的前面。他创办的《黑檀》杂志已成为了美国文化的一部分。” ——《黑人企业》杂志发行人厄尔·格拉夫斯

  “约翰逊为黑人提供了第一面镜子,让他们意识到自己也是‘有尊严的人、聪明和美丽的人’。” ——美国民权领袖耶西·杰克逊

  约翰·H·约翰逊是美国著名的黑人出版家,他凭着创办美国第一份黑人杂志而出名,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最有影响力的黑人领导人之一。约翰逊本是家境贫寒的黑奴后裔,上个世纪90年代却跻身《福布斯》杂志美国400首富排行榜;他以500美元贷款起家,创办了世界上最大的一家由黑人拥有和运营的出版公司———约翰逊出版公司。他把对黑人的积极描述带入大众出版市场,鼓励公司企业起用黑人模特来吸引黑人消费者,包括拳王阿里、爵士音乐家艾灵顿等人在内的众多黑人明星都曾经是约翰逊的座上宾。

  8日,87岁的约翰逊因心力衰竭去世。据美联社报道,他已经与病魔奋战了很长一段时间了。 文字:鹏致

  本报综合报道

  1918年1月19日,约翰逊出生在美国南方阿肯色城的一间铁皮屋里,他是黑奴后裔,家境贫寒。约翰逊8岁时,父亲勒鲁瓦在锯木厂的一次意外事故中丧生,母亲格特鲁德从事厨子和洗衣妇的工作,抚养一对子女长大。

  凭勇气赢得首份工作

  那个年代的美国南方内陆地带,黑人前景十分黯淡。阿肯色市甚至都没有给黑人学生入读的高中,黑人只能从事仆役、佣人这些低人一等的工作。15岁那年,约翰逊和母亲满怀希望,搭上了开往芝加哥的火车。

  可是即便到了芝加哥,约翰逊也只能入读纯黑人的高中,也没有足够的钱进入大学读书。于是,在一次优秀学生的集会中,约翰逊鼓起勇气向嘉宾哈里·佩斯自我介绍。佩斯是自由人寿保险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是美国北方著名的黑人企业。约翰逊对佩斯说:“我想进大学,但却没有钱。”或许正是被约翰逊的勇气所感动,佩斯雇用了只有18岁的约翰逊为助理。学费有了着落,约翰逊就半工半读地在芝加哥大学完成了学业。

  1939年,约翰逊升任为公司内部月刊的编辑,刊物内容主要是时下出版物中关于黑人报道的摘要。就是这个工作让约翰逊看见了他未来要走的路,他回忆说:“我突然感觉到,我正望着一座黑色金矿。”虽然当时各大城市都有本地的黑人报纸,但还没有全国统一的黑人杂志,约翰逊决定创办黑人版的《读者文摘》,取名《黑人文摘》。

  上个世纪40年代,美国黑人的收入远低于白人,因此几乎所有人都对办黑人出版公司的主意嗤之以鼻。为了办杂志,约翰逊特地前往纽约,求见民权领袖、《危机》杂志的编辑威尔金斯,不料威尔金斯也泼冷水说:“省省你的钱,省省你的精力,也好免去过分的失望。”

  抵押家具借来500美元起家

  虽然得不到支持,但约翰逊仍然决定坚持自己的目标。一开始,他需要500美元的创业本金。在1942年,500美元可是一笔不小的钱。于是,约翰逊又做了一件在那年头前所未闻的事。他前往芝加哥一家大银行,要求贷款500美元创业。接见他的人是行长的助理,大笑着说:“我们不贷款给黑人。”约翰逊按捺住自己的怒火问:“在这个镇上有什么机构会贷款给黑人呢?”约翰逊的勇气勾起了这名银行助理的兴趣,于是他把另外一家贷款公司的熟人名字告诉了约翰逊。那家贷款公司虽然愿意贷款,但却要求约翰逊提供抵押品。最后,约翰逊用母亲的一件家具作抵押,借来了500美元,1942年建立了自己的出版公司。

  杂志创办一年就盈利

  约翰逊的《黑人文摘》模仿著名杂志《读者文摘》,但是杂志采用的诗歌、短故事等作品全部出自黑人作家之手。

  在推广自己的杂志时,约翰逊采取了一个巧妙的方法。他拜托自己的黑人朋友们到报摊上指名购买《黑人文摘》,如此一来,来自各报纸杂志零售商的订单陆续而来,约翰逊又将朋友们买来的杂志转手卖给零售商。这个方法同样被用在了纽约、费城和底特律,于是不到一年,《黑人文摘》的月发行量就突破了5万份。

  《黑人文摘》有一个专栏叫“如果我是黑人”,请知名白人发表对种族问题的看法。约翰逊说服当时的总统夫人埃德娜·罗斯福为这专栏写一篇文章。1943年10月,她在封面故事中写着:“如果我是黑人,我将备尝艰辛。”第一夫人的文章引起了读者的关注,使《黑人文摘》的发行量增加到10万份。创办一年后,《黑人文摘》就开始盈利了。

  筑起出版和化妆品王国

  本报综合报道

  此后,约翰逊模仿《生活》办了《黑檀》杂志,专门报道娱乐新闻和黑人名人的私生活,并成为第一本完全依靠广告维持生计的黑人出版物。“黑檀”这个名字是约翰逊的妻子尤妮斯所取,不久,它就在大众媒体这块原本只属于白人的领域里大放异彩。

  黑人以阅读《黑檀》为荣

  约翰逊创办《黑檀》杂志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许多黑人士兵开始陆续返回家乡。在当时的美国,黑人的地位仍然很低,主流棒球联赛里没有一个黑人球员,政界也罕见为黑人利益摇旗呐喊的政治家。

  为了拉广告,约翰逊把目光转向了白人企业,他以毅力去打动那些原本不屑于在他的杂志上做广告的白人公司。例如,他为了拿到芝加哥一家汽车制造商的广告订单,十年如一日,每周都派一名广告推销员到这家制造商那儿去游说。

  约翰逊在谈到自己争取广告客户时说:“我们不能通过强迫或者威胁来争取广告订单。我们只能劝说他们,告诉他们这是对黑人消费者宣传自己的商品的最佳方法。”

  1945年11月,第一期《黑檀》杂志公开发行,首印只有25000份,但是到了1997年,《黑檀》月发行量高达190万份。当时芝加哥太阳报的专栏作家华盛顿评论说,每个黑人都以能在自己的咖啡桌上摆一份《黑檀》为荣。

  女儿继承出版王国

  如今,约翰逊千辛万苦贷到的500美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出版和化妆品王国,总部位于芝加哥的约翰逊出版公司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家由黑人拥有和运营的出版公司。

  1951年创办的《黑玉》周刊现在的发行量超过95.4万份。1985年,约翰逊又创办了针对男性读者的月刊《黑檀男人》。目前约翰逊出版公司的主席一职由他的女儿琳达·约翰逊·赖斯担任。

  成为黑人企业领袖

  美国黑人的民权意识随着收入增加而高涨,约翰逊的杂志正好踏在那股民权运动的浪潮上。上个世纪50年代,有黑人批评约翰逊的态度不够强硬,但约翰逊的《黑檀》及《黑玉》仍继续报道民权运动,从1957年美国小岩城爆发的黑白种族同校危机,到1963年的华盛顿游行,《黑檀》及《黑玉》一直都有跟踪报道。

  到了上世纪60年代,约翰逊和他的杂志反映了黑人立场从温和到激进的转变。1966年《黑檀》登出一篇《美国的白人问题》,把美国的黑人问题归咎于白人;1968年,《黑檀》资深编辑班尼特发表另一篇引起争议的文章:《林肯是不是具有白人优越感?》不过,这种激进立场并没有影响《黑檀》的发行量,在《黑檀》等杂志的影响下,一些美国白人企业主管也开始有了不分种族的观念。

  身为重要出版商及黑人企业领袖的约翰逊,分别会见过美国总统肯尼迪和尼克松,还曾与约翰逊总统合影。(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