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毅解读"天亮了" 直言"我的护球像亨利"有冤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0日电随着长时间不进球,在一次比赛进球后宣称“我的护球像亨利”,以及在深圳队主教练迟尚斌后,语重心长的说了一句语惊四座的“天亮了”,国脚李毅就一直成为球迷的取笑对象。对此,《足球·劲体育》特地采访了这位前国家队的主力前锋。

  问:长时间不进球,以至于到了后来,大家都开始攻击你了?

  答:我都没有想过以这种方式……(说到这里,李毅有些语塞)怎么说呢?作为一个前锋,作为一名队长,很长时间,几场比赛不进球,这对他的心理肯定会产生很大压力,有一种进不了球的焦虑,然后越着急就越进不了。同时,方方面面的舆论压力确实对我有了一定的影响。

  问:那你准备怎么办?

  答:对我来说,这不一定就是坏事,反而是一件好事。我踢球到现在,全部都是靠自己打拼出来。从并没有职业球队的蚌埠踢到火车头,再到国安、深圳,都是我一个人闯出来的。我知道这种经历对我成长的重要性。在这件事情过后,我成熟了许多。可以这么说,是它们(球迷的攻击和媒体的质疑)让我成熟起来,所以有时候我还要感谢他们。

  问:在休假的那段日子了,你都想了一些什么问题?

  答:我什么也没有想,只是觉得自己太疲劳了,太需要放松调整了。

  问:那你怎么看外界如此强烈的反应呢?

  答:我想不光是因为我长时间没有进球,就像我前面说的,我本来以为自己今年可以打得很好的。可能还是有些人对我们球队以前的事情耿耿于怀,很多球迷恨不得杀了我,他们对我不理解。我做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不想说这件事谁对谁错,也不想去解释。这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关,有什么说什么,反而被别人利用了。我可能跟朋友或者队友聊天,有些事情说出来之后,被别人听了去,就写了出来。

  问:招来这么多骂的恐怕就是那句“天亮了”吧?

  问:其实我真的什么也没说,就是那句“天亮了”。我当时也是为了深圳足球,为了我们球队好,因为如果像那样的情况还耗下去的话,毁掉的将是深圳足球。还有媒体报道我说过“我的护球像亨利”,其实我从来都没有说过这样一句话,是那家报纸自己信口胡编的,但是就成了我的罪状。

  问:那你为何不在第一时间出来澄清呢?

  答:我不喜欢那样做,那个时候出来跟人家争一时长短只会让争吵更加添油加醋。后来我看了看有些媒体的报道,还有网络上一些球迷的反应,我也挺开心。一个球员能够给大家提供这么多的快乐,也值得了。我天生就不服输,在这件事情里面,我也没认为我输了。我只是为了证明我自己,在中国足球我到底能否立足。路遥知马力,这就是我为什么这么长时间不回应媒体的原因,我是希望媒体能够冷静下来,让大家都忘掉这些事情,让我从头再来。

  问:在这场风波中你有没有想到过放弃?

  答:没有。我从6岁踢球到现在,足球给了我一切,没有足球我就没有现在。足球给了我很多很多,车、房子等等,所以我怎么也不会放弃它的,甭管外面怎样骂我,轰我,我还是要踢下去。但是,我这一生最大的转折还是在深圳碰上了朱导。小时候曾经有算命先生说,我的发展在南方。在南方,最大的幸运就是碰上了朱导,我在深圳的时候进了国家队,没有朱导就没有我的现在。从踢球到做人,我学到了很多。所以这一次我也很高兴,国家队能够在这么多困难下夺冠,体现了朱导最大的价值。

  但是很奇怪,在这个事件中间,深圳球迷和全国球迷的立场很不同,他们更多地站在支持你的角度。

  不在现场是体会不到现场的全部真相的。全国球迷都是通过电视、网络或者报纸了解我,但是他们看过真真实实、实实在在的李毅吗?这几年我李毅没有绯闻,没干过什么坏事,深圳球迷实实在在地接触过我李毅,有时候亲眼看到的都不一定是真的,更何况经过媒体报道转述、炒作之后的呢。确实,有些媒体和球迷对我有成见,这个我接受,可能有时候我确实不太讨人喜欢。

  问:你怎么理解球霸这个概念?

  答:在哪个队中都有所谓的核心球员,都有小团体,大家走得近一点远一点本来就是人之常情,在阿森纳还不是有法国帮?那也叫球霸?这在生活中,也是同样道理的。

  问:你是不是希望下一个进球尽快到来?

  答:不是说下一次进球了,就说明我的状态回来了。最主要的是调整好身体状态,调好了,自然而然就状态好了,进球是自然而然的事。接下来的比赛有很多,我要做好准备加把劲。

  问:你腿上的伤好利索了没有?

  答:我的大腿后侧拉伤仍然有一些隐患。只要一练大量,超出负荷,原来的拉伤处就会有感觉,只能一边练一边治了。明天(指足协杯对实德)的比赛我也顶多只能踢半场球。郭指也跟我说了,这场比赛是作为联赛前的热身,让我上去适应一下节奏。

  问:那老伤现在恢复到什么程度了?

  答:目前来看,我感觉自己已经恢复到原来的60%了,还在进一步恢复之中。

  问:在这次事件中,你学到了什么吗?

  答:不能说学到什么,应该是感悟。人一生中总有坎坷,有在马上,就有在马下;有天晴,就会有下雨。做什么事情都要保持好心态去面对,什么事情发生了都不是世界末日。球迷骂我,难道我就不活了?踢球不能踢一辈子,人生过程也总有低潮和高潮,高潮的时候不骄傲,低潮的时候不放弃。谁过年不吃一顿饺子?对吧,低潮之后总会有高潮的。踢球不是踢给谁看的,我也是为了我自己。我真的是尽力了,下了苦功,还是不行的话,那我李毅就认了。但事实决不是这样。朱导给我的一句话,我会永远记住:“你付出了不一定得到,但是你得到了肯定是你付出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