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利益”范围应明确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通讯员任宣)征地补偿如何界定?宅基地能否转让给外来人口?“报酬请求权”与拾金不昧传统道德相不相违背?公共利益会否成为房地产开发商的“尚方宝剑”?……昨天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草案)》公众讨论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物权法(草案)的意见,来自广东的专家学者、律师、学生、市民等近

70人参加了讨论会。据介绍,这是广东群众首次共同参与国家的立法活动。8月20日前,省人大会将收集的意见、建议等如实反馈给全国人大常委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草案)》是一部明确物的归属,保护物权,充分发挥物的效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事基本法律草案。昨天上午共有19位代表陈述自己对《物权法》草案的看法,之后,还有30分钟的自由发言时间,与会人士踊跃发言,热论自己对物权法的意见和建议。

  “报酬请求权”是否与拾金不昧相背

  “拾得人享有报酬请求权并不会导致道德滑坡”,广东鸿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庄伟燕说,拾得人在所有权人、遗失人等权利人出具悬赏的情况下,享有报酬请求权在学界没有争议;争议的地方在于所有权人、遗失人等权利人没有悬赏的情况下,拾得人是否享有报酬请求权。这涉及物权法所规定的内容与公众道德观念的导向作用以及两者之间的取舍问题。世界各国大都规定拾得人享有报酬请求权,这是现代物权发展的趋势。德国、瑞士等国在民法典里规定了拾得人报酬请求权,并没有就此道德滑坡。

  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周林彬也认为,应当明确赋予拾得者一定范围内的报酬请求权。至于此报酬请求权行使的范围,可以根据遗失价值的一定比例确定。

  暨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莉则建议,无人认领的应该归拾得人所有。而广东商学院副教授马新学则建议,遗失物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一年内无人认领的,数额较小的,归拾得者所有,数额较大的,归国家所有。

  公共利益会否成房产商“尚方宝剑”

  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涉及土地征收、拆迁问题越来越多,这成为讨论的另一热点问题。草案规定:“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收、征用单位、个人的不动产或者动产。”

  周林彬说,草案中三次出现的“公共利益”,都未严格界定其内涵,可能导致将来的适用出现不同的解释,甚至被滥用,比如将某些利益集团的私利解释为“公共利益”,将地方的经济利益解释为“公共利益”,因此有必要划定适当的范围。

  而庄伟燕更加指出,如果公共利益的内涵和外延很模糊,公民个体又往往缺乏对“公共利益”一词的解释权和话语权,就往往导致强势的房地产开发商等利益集团滥用“公共利益”的尚方宝剑,堂而皇之地图谋私利,并使权利人利益受损。因此,公共利益包括哪些内容,应该作出明确界定,必须与商业利益严格加以区分。

  周林彬说,同时,草案中出现的“合理补偿”、“妥善安置”存在较大的模糊性,可以考虑明确规定“被征收、征用人得到安置的条件不能低于安置前”,把“合理赔偿”改为“按照当时当地市场价格补偿”。

  业主委员会成员能否形成轮值制

  物权法草案规定,业主可依法共同决定选举和更换业主委员会。对侵害业主共同权益的行为,可以用业主会议的名义提起诉讼、申请仲裁,也可以用业主个人的名义提起诉讼、申请仲裁。

  广州市瑞芳美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小区业主单秀梅认为: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应该明确发展商或者物业管理公司不能阻止筹备,并规定业主入住后什么时间必须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在办理年审及各项工作的审批时,必须由业主委员会签名及盖章。

  她说,草案对业主委员会成立时间没有明确,业主换届时间也没有明确。要严格完善业主委员会的换届监督工作,换届前业主委员应该向业主述职,防止矛盾转嫁。同时,业主委员会成员形成轮值制度,避免专职秘书滥用权利,取消执行秘书的薪金。

  李莉说,修缮、重建建筑物,不仅应当经过多数业主同意,还不得损害少数业主的利益,防止现实中有可能出现多数人利用法律赋予权利损害少数人利益的情况。

  农村宅基地能不能卖给外来人口

  周林彬说,物权法的基本作用是定纷止争和物尽其用。根据产权经济法律,物尽其用的基本手段是物的流转。但是,物权法草案中的有些规定恰恰违反了物权法所要达到的作用。

  物权法草案中的第一百六十二条规定“禁止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这种规定就把集体所有的财产和农民的财产,限制在极其有限的范围内流转,使得这些财产近乎变成死产,无法通过流动来增长自身价值,对于权利人来说是极大的损失;另一方面来讲,城市居民在这方面的需要也无法获得满足。故这一规定与物权法物尽其用的原则相违背。他说,“我们并不否认国家加强农村土地管理的政策考虑,这完全可以通过其他的限制措施来达到目的。”

  广州市白云区委基层办负责农村工作的张鸣钢认为,农村宅基地在市场内流通,可以使农民致富。省经委张振祥说,目前,城乡结合部有大量外来人口,购买宅基地欲望强烈。而一些村民到外村购买宅基地,也应该引起关注。下岗工人何永福认为,广州过去城乡结合部出现一批集资房,在物权法内没有明确,应该给集资房一个出路。(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