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使劲唱”,歌剧泰斗传授真“美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0 新京报

  意大利声乐大师贝尔冈齐北京“大师班”开课,校正错误发声方法

  

别“使劲唱”,歌剧泰斗传授真“美声”

  ▲指点贝尔冈齐每次听到学员唱得特别好的地方,就会情不自禁忽然指着人家,图为他正指着自己认为“声音条件很不寻常”的温雅欣。

  

别“使劲唱”,歌剧泰斗传授真“美声”

  警告贝尔冈齐警告学员:“如果你像中国老师这么教着唱的话,老使劲唱,虽然观众爱听,但久而久之会毁了嗓子1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刚过81岁生日的世界歌剧界泰斗卡罗·贝尔冈齐(CarloBergonzi),昨天上午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进行了其首次访华“大师班”的第一堂课。三个小时里,贝尔冈齐大部分时间几乎一直站着,边指导边示范,并指出当前声乐教育的不足,给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上了一堂真正的“美声”声乐课。

  歌剧泰斗细致指导中国学生

  贝尔冈齐被世界歌剧界公认为演绎威尔第歌剧的权威,也是来国内讲学的知名度最高的歌剧艺术大师。他从8月9日起连续两周在中央音乐学院开办“歌剧大师班”。2000年与索尔蒂合作《奥赛罗》最后一次登台后,贝尔冈齐近年主要在意大利自己的住处———也是威尔第的故乡办学和经营餐馆。

  挺着大肚子、已是耄耋之年的贝尔冈齐,开始在台上站着时还拄着刻有威尔第头像的拐杖,但从第一个学员、武警文工团的男中音孙砾随着钢琴“咏叹”起来,老人家就甩掉了拐杖,一招一式地教起来。他不断地叫停,在运气、音准等细节上给出建议。一上午,贝尔冈齐连续指导了四位学员,并极尽细致,但他并不显出疲倦,反而越发生龙活虎。尤其在最后一个出场的中央音乐学院女高音温雅欣演唱时,老人家表现出发现了璞玉般的兴奋,重复说温雅欣“声音条件很不寻常”,并称赞她在艺术表现力上的悟性。

  直言国内歌唱家不要急于求成

  虽然大师认为所有学员都有好嗓子,但无论男中音、男高音还是女高音,他都在不断试图纠正大家“使劲唱”的习惯。贝尔冈齐不断提到,“使劲唱”可能一时半刻能出来大音量,观众也爱听,但这不是歌唱者自己的声音,硬来以后会导致声音半途而废。他首先提出真正的“美声”是“没有任何强迫因素的美妙的歌唱”。“一字、一句都要遵守这个法则,每一个吐字都应带有优美的色彩。音量不是最重要的因素。表达方式更为重要。”他继而委婉地批评了中国“美声”歌唱家,“今天的歌唱家都急于求成。技巧上却不够成熟。很早就试唱重量级曲目,但这类曲目会让你喉咙加劲儿,声音错位,最终导致失败。”事实上,走红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贝尔冈齐,对今天的声乐教育趋向颇有微辞。贝尔冈齐说,他自己学校里培养的好些学生,现在都在斯卡拉歌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等著名歌剧院演唱,但“今天我还没有见到能称得起真正的威尔第男高音的歌唱家”。

  ■链接

  大师与大师班

  卡罗·贝尔冈齐被国际歌剧界视为“二战”后最富个性的男高音,被誉为“世界十大歌剧男高音歌唱家”,其舞台生涯长达53年;他同时是著名的声乐教育家。他1924年生于意大利,14岁跟随男中音格兰蒂尼学习声乐,“二战”后随著名声乐教授坎博加利阿尼学习,而后来他指导过的歌唱家,包括了苔巴尔蒂、帕瓦罗蒂等。1950年后改唱男高音,很快成为意大利最杰出的戏剧男高音,并成为演绎威尔第歌剧的权威。评论家认为贝尔冈齐是“意大利美声唱法的大使”。20年前他定居威尔第故乡布塞托,退出舞台以教学为主。本次“歌剧大师班”,从6月开始在国内外选拔,经过7月4日的面试后,选出24人正式成为学员,其中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或歌唱家占了14位,包括今年初随中国爱乐乐团赴欧美巡演,首唱中国版《大地之歌》的柯绿娃。此外还包括了一位日本的男高音,以及一位原德国汉堡歌剧院的演员。从8月6日至20日期间,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的指挥加雷斯·莫雷尔与助理指挥琳达·霍尔也会担当艺术大师的“左右手”,给学生授个别课。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郭延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