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兵的歌:"虽没去过地狱,还有哪里比这儿更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0 新华网

  凭借笔记本电脑和一把二手吉他,一名驻伊美军士兵在服役期间了创作了一首乡村歌曲。当初,他只是为了向亲人讲述他对战争的理解,没想到,这首歌在美国的乡村音乐电台一炮走红。

  靴子引发灵感

  这名22岁的乡村音乐“明星”名叫卢克·斯特里克林,隶属于阿肯色州国民警卫队。

  斯特里克林说,在伊拉克服役时,他经常为一个问题苦恼。那就是,他的家人和朋友总是向他询问:在巴格达打仗到底是怎么回事?

  虽然在伊拉克的生活很艰苦,但斯特里克林并不想把这些告诉家人。

  “给家里打电话的时间很宝贵,”斯特里克林对美联社记者说,“这是我最不想谈论的话题。妈妈总是说,我没有跟她讲实话,的确如此。我会告诉她,我在这里一切都好。而我的妻子阿什莉也不会听到我说这些,我们只谈其他事情。”

  虽然斯特里克林没有向家人讲述他在伊拉克生活的实情,但他把这些写进了歌里。一天,当他盯着自己的靴底时,灵感突发,产生了写一首歌的想法。

  这双靴子他一天要穿12个小时,已经穿了14个月,当时已经穿破了。斯特里克林在歌词中写道:

  “我的鞋底正在磨破,

  褪色军装上的洞也越来越多。

  面庞黝黑,双手沾满尘土,

  虽没去过地狱,还有哪里比这儿更苦?”

  简陋条件录制

  歌词写好后,斯特里克林把他的作品展示给战友舒尔茨。他们两人共同为歌词谱了曲,并决定把这首歌录下来。

  为了录这首歌,斯特里克林让一个伊拉克男孩在巴格达的街边市场上帮他买了一把25美元的二手吉他,他还给了这个男孩25美元“辛苦费”。

  “在这里,你不能要求太高,这已经够好了,”斯特里克林说。

  接下来,这两名“业余音乐人”在舒尔茨的房间里“录制”了这首歌。在这间营房里,他们启动笔记本电脑,打开一个录音程序,然后架起了一个廉价麦克风。

  “我坐在一个5加仑的水冷却器上,”斯特里克林说,“我们把它叫做录音凳。”

  斯特里克林怀抱吉他,边弹边唱,把这首歌录了下来。然后,他把歌曲录音用电子邮件发回了家,并写道:“妈妈,听听吧。”

  歌曲一炮走红

  斯特里克林的母亲希拉·哈林顿说,收到儿子的来信,她很兴奋,但她没料到,对于她之前老问的问题,儿子作出了这么有创意的回答。

  “听着这首歌,我泪流满面,”哈林顿说,“(歌中的)场景都是我想知道的,它们一下子全来了。”

  哈林顿又把这封电子邮件转发给了她的亲友。后来,她觉得应该有更多人听到儿子的歌。于是,她把歌曲录音寄给了当地电台。

  当斯特里克林今年3月从伊拉克回国时,这首歌已经在美国多个州的乡村音乐电台流传开来,他也因此“一炮走红”。

  回国后,斯特里克林开始在当地电台演唱这首歌。不久之后,他前往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在那里的录音棚重新录制了这首歌。目前,这首歌已经作为单曲发行。在电视台和电台的节目中,斯特里克林也频频露面,为这首歌作宣传。他的首张个人专辑将于今年9月推出。

  在参军去伊拉克前,斯特里克林在一个电动机商店里工作,但现在他正在努力成为一名全职音乐人。在因特网聊天室里,人们正在热烈讨论关于他的话题,并把他看作一名正在升起的乡村音乐明星。

  斯特里克林对他的新职业充满希望,他的母亲却说,她只在乎这首歌的歌词。

  “我想我已经记住了歌词,”她说,“我天天都带着CD机听这首歌。”(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 刘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