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收“1元”近期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对于广州将向乘客开征“1元”燃油附加费的消息,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并非只有乘客一方承担油价上涨给出租车经营带来的负担,广州将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油价上涨由企业、司机、乘客三方分担”的原则来执行,企业也将给予司机补贴,而且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燃油附加费”标准和收取方式等进行调研,还要上报市政府,近期尚难以施行。对于油价上涨给出租车司机带来的压力,广东省物价局有关人士昨日表示,当前,首先要清理企业和有关部门对出租车司机收取的不合理收费。

  文/记者李婧、叶卡斯 实习生李庆瑜

  物价部门

  首先清理不合理收费

  昨日,广东省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政府部门正在密切关注油价上涨给出租车等交通行业带来的影响情况,有关政策正在研究中。对于出租车而言,目前主要是清理出租车企业和有关部门对出租车司机收取的不合理收费,主要包括国家和省已明确取消和禁收的费用,比如国家早已明令禁止收取的“客运附加费”;还有一些虽然是企业收取,但带有一定垄断性质的收费,比如导航费等。

  而目前市民和的士司机热议的燃油附加费问题,该人士表示,开征燃油附加费并不是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因为毕竟开征该费用涉及收费标准、方式等多方面问题,还涉及今后油价还涨不涨的问题。

  燃油附加费标准仍在调研

  广州市有关部门也表示,虽然出租车协会提交的方案中提到要向乘客开征每乘次1元的燃油附加费,但1元钱并不能解决司机的负担问题,因此,企业也需要承担一部分,比如,采取向司机补贴的形式等等,总之,乘客不会“吃亏”。

  那燃油附加费的标准有没有定下来呢?有关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收费标准尚未确定,同时,该费用涉及“是否每乘次收取”、“是否需要纳税”等诸多问题。

  目前,广州市物价部门已远赴济南调研燃油附加费问题。据悉,济南有关行业协会也提交了开征1元燃油附加费的方案,而且以前济南油价上涨时期也开征过燃油附加费,具体为:微型轿车(基本租价1.10元/公里及以下)每乘次加收0.5元;普通轿车及以上车型(基本租价1.20元/公里及以上)每乘次加收1元。据调查显示,一辆出租车平均每月可因此增加500~600元的收入,由于乘车费用增加,出租车空载率也相应上升。

  出租车司机

  一个月少赚五六百元

  广骏出租车公司的一位司机对记者诉苦,今年油价比去年同期整整涨了1元,每天净收入只有三四十元,而且现在出租车常用的90号、93号油很难加到,市区里连97号油都限购,很多油站只准加50元的97号油,以至于不少司机要跑五六个油站加油,虽然公司有油站,但在外面跑,不可能总是回公司加油。

  一位出租车司机对燃油加价的现实表示理解。但今年燃油一连加了两次价钱,越加价司机利润越低,现在一个月比以前少赚五六百元。以前他们每天出车9到10个小时,现在只好多开一个小时来补,但是多开一个小时不一定就有客人,所以更加疲惫之余也不一定可以多赚。他认为加收燃油附加费是很合理的,因为7元的起价费都已经执行了10多年了。

  出租车企业

  可能通过购买商业保险补贴

  一位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认为,加价是必要的,对司机来说是一种补贴和体恤,对乘客来说也可以承受。但目前出租车企业压力很大,有时候交通事故一出,司机赔偿不了只好由单位来赔,有时一赔就是20多万元。再加上这几年企业管理成本也提高了。因此希望政府能更多承担一些。

  另一家出租车公司的有关人士则认为,企业、司机、乘客三方都应在油价上升时承受部分压力,不过企业不一定采取直接补贴的方式,可能通过购买商业保险等来实现,“每个月多发100元钱司机也许不会有什么感觉,但购买保险就意味着一种保障,也是企业关心员工的表现”。(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