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水煤矿两月前刚获安全许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透水煤矿两月前刚获安全许可(组图)
矿难现场风井被打开,拯救队员在安装抽水机。

透水煤矿两月前刚获安全许可(组图)
拯救队员合力将巨无霸抽水泵运往井口。

  本报讯

  昨日是兴宁市黄槐大兴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的第3天,现场600多名拯救队员已连续奋战50多个小时,目前被困井下的123名矿工仍然生死不明。

  为加快拯救进度,受国家矿山拯救中心派遣,江西煤矿安全监督局紧急出动10名矿山拯救专家和技术人员,并调运该省唯一一台1200千瓦、每小时抽水量725吨、扬程400米的高压抽水泵前来支援,于昨晚7时30分潜入矿井抽水,展开拯救。

  封堵与抽水结合尽快完成抢险

  昨天上午,国家安监局及国家、省、市联合专家组在指挥部集中,研究确定新的抢救方案。据了解,目前,水淹区下的大径里、梨树坑、东兴、上丰煤矿现有排水设备的排水能力为每小时6300立方米,一天可达105000立方米。

  拯救指挥部将重点通过物探找出透水口,然后进行堵水,把需要抽水的数量从1500万立方米大幅减少至25万立方米,将平常需要4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在几天内完成。与此同时,发挥矿山资料、老矿工、现有矿工的作用,缩小物探范围,并立即调集专家进行确定、注浆封堵。

  力争每天排水15.5万立方米

  按照新方案,一是现有4台小流量水泵继续抽排水工作;二是从江西、河南、河北等地调用5台流量720立方米/小时、扬程400米的大流量高扬程抽水泵,分别安装于主、副、风井,争取尽快开始排水;三是实施矿区内临近各矿井疏水钻探工程,适当增加排水能力,力争排水能力提高到15.5万立方米/日,增加井下卧式水泵,并采取从上到下,打钻放水,实行有控放水;四是利用地面物探手段探查导水通道,视情况采用地面注浆方法封堵导水通道;五是立即组织人员对地面进行巡查,减少地面渗漏水补给。

  大水泵每小时抽水720立方米

  经过前天晚上彻夜紧张的安装调试,专门从江西省调运过来的流量为每小时720立方米、扬程400米的首台“巨无霸”抽水泵已于昨晚顺利安装成功投入使用。

  据介绍,为安装这台大功率抽水泵,抢险指挥部派出人员连夜四处寻找钢缆保证安装成功;重新架设了6KW的供电线路,并安排技术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供电畅通。同时抽调了30多名技术和身体素质过硬的电工、钳工、焊工、绞车工等工作人员一起协同安装。

  本版撰文/记者 卜瑜、叶仕欣 通讯员 凌峰、李冲、钟小丰、陈瑛、蔡军飞(除署名外)摄影/绿叶、卜瑜

  要追究乱发安全许可证的责任

  据新华社电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9日晚在大兴煤矿“8·7”特大煤矿透水事故新闻发布会上说,要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在两个月前对该矿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责任。

  不符合安全要求应坚决关停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8月7日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123人被困井下,但是该煤矿却在6月7日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请问你有何看法?

  李毅中回答说,该煤矿存在着明显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而且管理混乱,不应该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这个许可证是如何发放的,我们要追查,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他说,对那些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煤矿,应当坚决关停。据悉,该煤矿未获得采矿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

  违法采矿引发特别重大事故

  本报讯

  据初步调查认定,大兴煤矿在证照不齐的情况下进行煤矿开采属违法行为;在省政府严令全省煤矿停产整顿期间组织矿工下矿作业,是严重的违规行为;该矿组织120多名矿工进行下井作业,明显超出其设计规模,属严重违章;且透水事故发生后,该矿矿主及相关管理人员没有向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

  而且,由于大兴煤矿用工制度和劳动管理极不规范,并且事故发生以后,矿主和管理人员逃匿,导致无法掌握详细的矿工花名册,给核实被困人数造成极大困难。

  逃生 “我被水流冲出了100多米”

  据新华社电

  记者9日上午在梅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见到了在“8·7”广东兴宁大兴煤矿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中唯一一名重伤的生还者曾环标。

  抱住一根木头被冲出井口

  躺在病床上的曾环标神智清醒,但呼吸还有些困难,只能用简单的话语回答记者的提问。在他的腹部、额头、胸部、手臂等处有大片的擦伤。

  曾环标说,当时的情况已经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只记得水流是突然间出现的,没有任何预兆。他在慌忙中抱住了一根木头,随即被一股汹涌的水流向井口方向冲了出去,没有被淹死。“我被水流冲出了100多米,是被冲出来的。”他说。

  井下狂风扑面矿工转身就逃

  本报讯

  四名生还者之一韦付昌逃出矿井后向其他矿工家属介绍逃生情景时说,当时他刚想进入井下工作,走到一斜井时,突然感觉情况与平常不同,一股狂风从井下朝井口猛吹过来,经验丰富的韦付昌立即意识到:井下出事了!他转身朝井口狂奔,终于在与身后汹涌而上的水龙的赛跑中成功逃出生天。

  苦盼 守候复工首日就被困的亲人

  本报讯

  在黄槐小学,记者找到了被安置在这里的湖南籍矿工的100多位矿工家属,小学校舍的一、二楼都基本被家属们住满,家属们上至七旬老翁,下至3岁小儿,分散居住于30多间教室中,苦苦期盼着奇迹出现、亲人生还。

  据了解,来自郴州汝城县城郊乡的袁爱春一家有3位亲人都被困井下生死不明,分别为她32岁的丈夫欧亚辉和两个年龄分别为29岁、25岁的弟弟袁超春、袁宜春。袁爱春5年前随丈夫来到兴宁大兴矿,其夫与两位弟弟均属同一工作班,该班中还有一位广西人韦付昌和一位兴宁本地人。事故发生后,仅有韦付昌一人生还。

  袁爱春向记者哭诉,7月14日罗岗福胜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兴宁各煤矿都处于停产整顿之中,她的三位亲人一直在家中歇息。8月6日,大兴矿上打电话来催促其夫与弟弟立即下矿。由于担心亲人安全,袁爱春劝阻家中的3个“顶梁柱”再等几天,其夫与其弟又在家歇息了一天。次日,他们不顾她的劝阻再次下矿采煤,没想到复工第一天就出事了。

  事故发生后,袁爱春不敢告诉父母,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她神情黯然地说:“我现在只能等待奇迹出现。”此时,她的三个幼小的孩子也沉默地围在母亲膝前,一同承受这个巨大的痛苦。

  抢险 水泵向下移一点心就安一点

  据新华社电

  按下开关,鼓风机立刻怒吼起来,将一股股新鲜空气送入大兴煤矿一号矿井主井幽深的坑道里。

  9日凌晨,在第一台大功率抽水泵从江西连夜运抵广东兴宁市黄槐镇大兴煤矿后,让这台救命泵尽快运作起来,就成为抢险指挥队伍最为迫切的愿望之一。来自江西煤炭抢险站的小朱双眼通红,在矿井指挥抢险人员抢运水泵。他告诉记者,他和10多个同事7日夜带着设备连夜赶来事发地,已两夜没有合眼。

  9日,透水事故现场气温高达35摄氏度以上,来自兴宁市应急抢险分队的30多名小伙子穿着厚厚的迷彩服,冒着高温抢运水泵。成员刘远光告诉记者,接到抢装水泵任务后,应急队员立即赶赴现场,已连续工作5个多小时。

  他说,由于水泵里面有少许硫酸,渗透衣服后皮肤很痒,但为了早点完成抢装任务,大家还是忍着———井下是100多个生命啊,大伙都心急如焚;水泵每向下移一点,我们的心就安一点。

  一百多人投入到了安装进程中。来自梅州市、兴宁市的武警消防战士同周边地区赶来抢险的矿山救护队员一起,将一堆堆的巨大管道抬起、放下、拼接、延伸……

  昨晚7时40分,经过一天的紧急安装,从江西运往广东兴宁支援排水的首台大功率抽水泵正式开始投入使用,排水进度明显加快。现场抢险人员告诉记者,随着该台水泵的投入使用,井下水位将会明显下降。(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