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5岁电车总站让位绿化广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45岁电车总站让位绿化广场(图)
今年将搬迁的东山口电车总站是广州第一个电车总站。王维宣摄

  本报讯

  (记者倪明) 记者昨日独家获悉,为改善东山口一带的交通和环境,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场所,广州将首次由政府、企业联手,在东山口建一个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绿地城市广场。为此,将搬迁已有45年历史的东山口电车总站,该绿地广场预计今年下半年动工。

  两个绿化广场方案待选

  记者在东山口看到,这个规划建设中的大型绿地东到农林下路,南抵中山二路东山口地铁站口,北至竹丝岗四马路,另外在广东电信广场西侧还有一部分。

  据了解,广场范围内有7栋房屋和农林农贸市场。目前,市道扩办提出两个拆迁方案:其一是7栋房屋和农林农贸市场全部拆除;另一方案是保留农林农贸市场和一栋7层的住宅楼。两个方案相比,前者可增加绿地面积,但相应增加拆迁费用,故市建委正在综合考虑选择合理方案。建委有关人士表示,两个方案绿化广场总面积(包括省电信公司建设部分)分别是5362平方米和4967平方米。由于清末民初何香凝曾在东山口住过很长一段时间,在广场绿地南段将建一个何香凝纪念碑亭。

  据了解,广场由两部分组成,分别由市政府和广东省电信有限公司负责投资,这种政府、企业联手建绿化广场的模式在广州尚属首次。

  广东省电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绿化面积为3396平方米。7月14日,位于东山口的“广州市第二高楼”———楼高249.8米,共68层的广东电信广场正式落成启用,随着广东省电信公司将总部迁进电信广场,3396平方米绿地建设已动工,计划年底建成。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在政府加大对绿化建设投入的同时,鼓励企业建设绿地,美化城市,为改善城市环境作出贡献。

  广州首个电车总站今年搬迁

  已有45年历史的广州市东山口电车总站今年将“让位”给绿化广场,目前,市交委正与市建委等部门协调该站搬迁的选址、资金等问题。

  东山口电车总站是广州市第一个电车总站,102、108、107三路电车在此始发。作为一个重要的公交总站,该站为东山口一带的居民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也为农林下路、龟岗大马路等广州重要的商业街带来不少客源。但随着农林下路一带的发展,该站已不适应周边环境和交通发展的需要,电车在转入东山口电车总站时加剧了东山口的交通堵塞问题,而紧邻居住区和商业区的农林下路加油站也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这两个问题一直使附近居民和人大代表忧心忡忡。为此,近年来周边居民和人大代表曾多次要求迁移该车站。

  中山路有望成“电车走廊”

  据权威人士透露,虽然电车总站搬迁工作只是前期协调阶段,但是选址工作已经在悄悄地进行,选址方案有四个,两个在沙河,另外两个地点在中山一路上。由于考虑到乘客的乘车习惯和线网铺设等问题,目前最有希望实施的是中山一立交方案。

  如果四个方案最后真是选定中山一立交,那么将来的中山路有望成为一条真正的环保路,该路段将成为广州首条“电车走廊”,是一条路面由电车,路底则由地铁全线电器化交通工具贯通的环保路。

  市民希望搬站不变线

  记者昨天在东山口采访了附近的市民,他们对建广场以及搬迁电车总站都表示欢迎,但是同时又担心电车总站搬迁后,不能像现在乘车那么方便了。

  市民王小姐在人民中路上班,每天都是乘电车上下班的,虽然还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代替,但是她始终认为电车是最好的公共交通工具,它既经济实惠,同时又环保,在车上绝对不会闻到废气的气味,行驶途中也不会像其他公交车般颠簸,所以她希望在电车总站搬迁后不要改变电车原来行驶的路线。(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