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宗羲思想超越卢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3 新京报

  《黄宗羲全集》新版众学者讨论黄宗羲历史意义

  

黄宗羲思想超越卢梭

  黄宗羲的思想在当代仍然有现实意义。

  本报讯(记者张弘)2003年,经由学者秦晖的研究、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明末清初思想家黄宗羲的名字随着他对农村赋税问题的研究“黄宗羲定律”而传遍了海内外。昨天上午,新版的《黄宗羲全集》出版座谈会在光明日报出版社举行。浙江古籍出版社社长徐忠良说,温家宝在给友人的回信中对黄宗羲的学术思想做了客观而中肯的评价。该书执行主编吴光介绍说,新版在增补内容、体例完善、改正疏误三个方面做了改进。

  温家宝高度评价黄宗羲

  徐忠良说,新版的《黄宗羲全集》出版后,得到了很多专家、学者的肯定和鼓励。温家宝总理在收到由友人史晓风转赠的新版《黄宗羲全集》后,于今年3月22日给史先生用毛笔写了一封亲笔信,对黄宗羲的学术思想做了客观而中肯的评价。他在信中说,“我喜读黄宗羲著作,在于这位学问家的思想有着朴素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身为天下人,当思天下事。而天下之事,莫过于‘万民之忧乐’了。行事要思万民之忧乐,立身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应谨记这些道理,并身体力行。”随后,他又同意将此信公开发表。

  三方面改进旧版

  吴光介绍说,初版《黄宗羲全集》从出版第一册到出齐前后间隔了10年。近年来,在黄氏著作搜集整理方面又陆续有一些新的发现和研究成果。出版社于两年前决定出版新版。新版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增补与改进:一是增补了新发现的黄氏作品,其中包括《台雁笔记》、《登西台恸哭记》、《读龟山先生字说辨》三种佚著和10篇佚文;二是在体例方面做了一些补充完善,如第一册增补了《黄宗羲全集》总目,第12册重新编制了人名索引,并在各册标点格式和版式方面做了改进;第三是广泛汲取学术界意见,改正了初版整理和编校方面的一些错误。

  据悉,1983年,浙江古籍出版社把《黄宗羲全集》列入重点选题计划,并委托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中国哲学史研究会开展黄宗羲著作的搜集整理工作,先后有20多名省内外专家、学者参与了这项工作,对黄宗羲遗著辑佚补缺、考订真伪、分门别类和整理校点。

  1985年出版了第一册,到1994年出齐了12册。这是首次对黄宗羲著作全面整理,1995年,该书荣获第九届中国图书奖。

  秦晖:黄宗羲在理论上有超越卢梭的地方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发言中提出,黄宗羲的民本思想不止于理论,他提出了近似自由主义的思想,让民众自由追求自身的经济利益。

  清华大学教授秦晖则认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黄宗羲的思想已经不是民本思想了,就是民主思想。民本是指君主和朝廷为民做主,强调这一点就要扩张君权,让圣君、清官有很强的权力来为民做主,惩治贪官污吏,发展一套监察系统等等。而民主思想认为,权力本身不受制约才是万恶之本,而不在于皇帝本人的道德修养如何,民主思想强调的就是限制君权和权力制衡,黄宗羲的思想就是这样。他认为,“黄宗羲的思想本身当然也有缺陷,但他在民权理论上确实有超越卢梭的地方。”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李存山也表示认同秦晖的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