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雪”弃儿保女急坏动保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雪雪”弃儿保女急坏动保员(图)
工作人员定时挤“雪雪”的奶,给“小兴”喂。记者刘珂摄

  工作人员24小时照顾着“小兴”。

  本报讯(记者黄亚平实习生房博湛苹)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的大熊猫“雪雪”8月6日喜得一女一儿,这是我省圈养大熊猫首次产下活体双胞胎,饲养人员分别为它们取名“大欣”、“小兴”,目前“大欣”健康状况良好,可“小兴”出生后不久就被母亲“遗弃”,已被工作人员及时转移至育婴箱内抢救治疗。

  昨天上午,记者在“中心”看到“雪雪”,它蜷缩在角落,背倚着墙,用身体包裹住女儿“大欣”,小家伙吃奶吃得正香,可“大欣”的弟弟“小兴”此时却正在另一个房间的育婴箱内抢救,生命垂危。

  两年前“雪雪”实现零的突破

  今年18岁的“雪雪”是从野外抢救回来的大熊猫。2003年它顺利产下“楼生”,实现了我省大熊猫繁殖史上“零”的突破。今年“雪雪”又不负众望。3月10日发情,历时16天,分别和雄性大熊猫“屏屏”、“丁丁”成功自然交配8次,并在麻醉状况下接受了一次人工受精。7月12日“雪雪”出现厌食,到8月5日下午就一点东西都不吃了,动保人员确定“雪雪”马上就要再次当妈妈了。

  再立新功“雪雪”产下龙凤胎

  6日下午3时羊水破了,下午5时“雪雪”产下了第一胎(重151克),可它的肚子还微微隆起,动保人员觉得可能是双胞胎,大家继续等待,果不其然,6时40分,第二个宝宝也出生了(重122克),“雪雪”随后将两个孩子抱到怀里,可20分钟后,它丢弃了“小兴”,只顾抚养“大欣”去了。这可把工作人员急坏了,他们赶紧把“小兴”从地上捡起送进育婴箱内,“小兴”叫声微弱,精神状态极差,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动保人员立即对其进行抢救,并特地从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请来两位经验丰富的专家。

  饲养人员当起熊猫“妈妈”

  为了被遗弃的“小兴”也能像姐姐一样吃上母乳,饲养员冒着生命危险,从正处于极度护仔情绪中的“雪雪”那里挤奶给“小兴”喂。为了使“小兴”感觉就像依偎在母亲怀里一样,饲养人员三班倒,一直用手抚摸“小兴”,还要给“小兴”挠痒痒,哄它睡觉,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为确保万无一失,“中心”的兽医、饲养人员目前24小时守护着“小兴”。

  据了解,大熊猫产下龙凤胎实属不易。首先,其交配难,很多大熊猫根本不会交配,或由于生理原因无法交配成功;其次孕期不定,通常大熊猫的孕期在80天~180天之间,不好掌握,只能仔细观察一些产前特征。这次“雪雪”成功地产下龙凤胎,是我省大熊猫繁育技术上一次重大突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