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逼丽江花园楼巴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8 南方都市报

  公交逼丽江花园楼巴出局?

  洛溪桥禁行及引入522线后楼巴客源降六成,物管坦言或被淘汰

  编者按

  今天本版刊发的三篇稿件,都与居民的出行有关。看似只涉及住在番禺的居民,其实对全广州的公交行业都有借鉴意义。“行”是人的基本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当经济、安全、舒适的公交车越来越多时,昂贵的楼巴式微乃至如广奥楼巴的消失,也就成为必然。市场规律不可抗拒地发挥着作用。当然,公交车并非纯公益性事业,要在自我生存的前提下才能提供优质服务。丽江楼巴的窘境,番禺公交车涨价的诉求,豪华大巴以低价战略对抗黑车——都是市场之手操纵的结果。

  记者昨日从丽江花园获悉,洛溪大桥禁行楼巴后,丽江花园引入522公交线路,楼巴的客流量已下降了六成。丽江花园暂时不取消楼巴,但随着更多的公交车开进小区,楼巴将面临着被淘汰的险境。

  声音 楼巴太难等不如坐公交

  昨日上午10时刚过,已经不是楼巴发车的高峰期,发车间隔是半小时一趟,记者在丽江花园楼巴候车点看到,等车的业主很少。猛烈的阳光从站场上方的顶棚投射下来,两个金发碧眼的外国女郎正在等楼巴。10时30分,一辆楼巴开进站场,十几名业主拥入站场,等候上车。

  而邻近的公交车站,虽然乘客不多,但是有125、522路两趟公交车,发班密度较大,三五分钟就发一班车。20岁左右的小刘告诉记者,楼巴只有两条线路,自己想去的地方都没站点。在她旁边等车的小赵说:“只能坐楼巴到赤岗,再转乘地铁,很不方便。平时我都是开着爸爸的车出行,从来没有考虑过楼巴。如果爸爸用车,我才搭乘公交车。其实公交车也不太方便,线路也不多,但是发班密度大,不需要等很长时间。”

  2000年搬进丽江花园的彭小姐表示,五年多来,丽江的楼巴从未更新过,外表十分陈旧。以前,由于没得选择只能坐楼巴。现在出行方式多了,可以自驾车,也可以打的,反正不再坐楼巴了。另一名刚从522路公交车下来的业主告诉记者,早上从6点就在站场等车,本来想坐楼巴的,等了很久都不见楼巴的影子就只有搭公交车了。

  现状 班次减四成客流降六成

  据介绍,丽江花园楼巴由洛溪大桥改走番禺大桥,车队每天需多支出的过桥费、油费、损耗费等共计5000多元,丽江楼巴由5元/张升至6.5元/张。上班高峰期,发班密度由5分钟一班减少到15分钟一班,非高峰期半小时一班,总班次减少了40%。客流量比禁行前下降了60%。

  丽江车队彭主管说,一般在周一至周五早上7:30到8:30楼巴的客流量还是比较大,由于间隔15分钟发班一次,这个时间段往往还要增加班次。但是8:30过后,乘坐楼巴的业主很少。而且业主们都是早上乘楼巴去上班,晚上只有一半搭乘楼巴回来。随着小区业主出行方式的多样选择,他对车队的前景很是担忧:“522路公交车进入小区,再加上小区业主私家车主网上发帖揽客、合伙打的、买摩托车等的出行方式上的多样化,预计客流量还会下降。”

  动作 物管拟再引一路公交车

  丽江花园车队负责人表示,虽然公交车进入小区参与竞争后楼巴变得没有市场,但是公交车毕竟可以给小区的业主出行提供了多样的服务,物业管理公司还计划引进电车公司的122路公交车。由于公交站场面积比较小,不能引进更多的公交线路,物业管理公司计划扩大公交站场的面积,为公交车提供发班的场地。

  对于丽江花园物业管理公司计划再引进一条公交车线路一事,一部分丽江业主拍手称好,他们认为出行将会更加方便;另一部分丽江业主则表示反对,认为小区引进公交车,使区内治安变坏。梁先生说:“丽江花园不同广州奥林匹克花园,广奥的公交线都在小区外面,而丽江的公交线路是在小区内,外人到小区内乘坐公交车,导致治安变差。交通方便与安全相比,当然是安全最重要。”

  前景 暂时不取消可能被淘汰

  今年上半年,广州奥林匹克花园的楼巴,由于营运成本高,亏损大,此外还要面临着众多公交线路分流乘客的压力,难以继续经营,便申请停运楼巴。小区业主委员会征求业主的意见后,同意物业管理公司取消楼巴。丽江花园是否会成为继广州奥林匹克花园后,又一个取消楼巴的楼盘呢?

  彭主管说,半个月前,车队以楼巴班次减少为由裁去了10多名员工。剩下的30名员工中,也有一部分由于效益不好主动提出辞职。目前,仍有部分“铁杆”业主非乘坐楼巴不可。这部分业主认为,楼巴的乘客们相对单纯,互相之间比较熟悉,晚上回来在车上甚至可以一觉睡到家门口。而且赶上发班时间每人都会有座位。公交车就不一样了,还要提防扒手。到目前为止,丽江花园没打算取消楼巴。但是随着更多的公交线路引入丽江花园,楼巴的乘客越来越少,入不敷出,楼巴自然面临着被淘汰的局面。

  本报记者 罗斯丁 实习生 陈芷伊

  图:

  一辆公交车行驶在洛溪大桥上。随着从广州市区进入番禺各楼盘公交车增多,楼巴面临挑战。 本报记者 吴峻松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