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迷动物影像的科考队“外交家” 逃离漂染厂,蒋果丁子承父业修成正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抽烟的蒋果丁思维敏捷,话不多,措词严谨;喝酒的蒋果丁话多,语言也生动起来,一聊起来就没完。

  能言善辩的蒋果丁有“外交家”之称,是科考队里颇具威信的灵魂人物。身为动物绘画、摄影、摄像专家的他说自己做的只是“辅助性的工作”,很少向人提及他曾用手绘制广东动物图谱的“威水史”。

  身为第二代科考人的蒋果丁,更像是一位见证者,他的父亲、我国第一代动物调查和保护专家一手创建中南综合考察队。

  蒋果丁常提到新生代科考人面临的问题,喝了些酒后,他又乐观了很多: “人才资源的濒危,反而给了我们机会,只要经费解决了,我们就是最好的队伍。”

  九年画出十部动物图谱

  蒋果丁的父亲蒋幼斋解放前毕业于中央大学动物地理专业,是我国第一代动物调查和保护专家。蒋幼斋中大任教几年后,于1956年与中大的周宇恒教授一起组建了中南综合考察队,1958年中科院成立后,中南综合考察队分为地考队和中南昆虫研究所,蒋幼斋出任昆虫所所长,组织进行了一系列抢救性的标本采集工作。

  对于父亲当年的工作,蒋果丁已记不起多少细节,只记得还不到十岁时曾随父亲外出野考过几次,当时还要大人背着。“文革”期间,蒋幼斋患病去世。父亲的英年早逝令蒋果丁感到悲伤和遗憾,“父亲8年间采集了华南地区80%的鸟兽标本,共计一万多件,连做论文的时间都没有,”蒋果丁话语间充满对父亲的崇敬,“如果没有这些‘原始积累’,现在的研究工作就失去了参照。”

  1972年,因高考十几分之差落榜的蒋果丁开始了他的工人生涯。漂染厂的机械性工作令蒋果丁痛苦不堪,工厂扫盲请他给学员上课,那个月成为他最“快乐的时光”,因为只需讲课不用上班。

  在工厂期间,蒋果丁参加了“127工人业余大学”的学习,每周两个小时,学绘画。可能天生与野考工作有缘,上世纪70年代中南昆虫所为了绘制动物图谱专门成立了一个动物绘画室,蒋果丁被昆虫所“借”了过去,用了几年后干脆不“还”了,1981的蒋果丁正式调过昆虫所工作。

  当时,蒋果丁和卢济真老前辈等人一起绘制图谱,一年的绘图经费只有1000元钱,平均下来,每个月还不到100元,为了节约颜料和出版经费,每个动物的图谱都是按照1:1的尺寸画下来的。

  科考队去从化、增城等地考察时,当地林业局的办公室挂着的动物图谱,尽管已经褪色染尘,但鸟的羽毛、蛙身上的斑纹依旧清晰逼真,这些都是当年蒋与同事对着照片、标本用毛笔一笔笔画出来的。

  前前后后,《广东动物图谱》和《广东鸟类图谱》总共画了9年,蒋画出十部动物图谱,他调侃说,自己的眼睛都给画老花了。

  借钱买器材两年还清债

  从最开始手工绘图,到八十年中期拿起相机搞动物摄影,蒋果丁对动物摄影的挚爱是所里同事所共知的。他把器材当作宝贝,谁用了三脚架没有擦干净、谁忘了把镜头盖盖上,都会令他很恼火。

  后来才知道,蒋果丁为了买现在这台数码摄像机“把老本都砸进去了,还借了债”。蒋十几年来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工资调高到2000多元没几年就买了这台数码摄像机,蒋伸出两个手指说为还债“整整花了两年”。

  或许当年父亲留下的影像资料太少一直是蒋果丁心头的遗憾,当年的自然景观、动物行为以及科学家的工作很少能通过图像被外界所知。蒋果丁说,搞动物保护光靠“口号”是肯定不行的,应该用图像来说话,通过图像全方位展示动物的世界,让青少年从小就有保护动物的意识。

  2001年开始,蒋果丁和高育仁教授历时三年拍摄水雉的生活世界。片子还没有公开播出,已经有人评价这是一部中国人自己拍的“国家地理”,蒋果丁听了低调地摇摇头,却掩藏不住内心的欢喜。 本报记者 严艳

  人物档案

  蒋果丁

  男 1956出生 动物学实验师

  1981至今就职广东省昆虫研究所(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主要从事野生动物绘图及摄影,并参与了包括广东省野生动植物调查(主持两栖、爬行类)、长江中下游鸟类资源调查在内的多项野外项目。

  主要参与绘制:《广东省野生动物图谱》、《广东省鸟类图鉴》、《广东省山区经济动物》等。

  2005年6月刚完成《大脚水雉》的动物科普影片摄制。

  图:

  蒋果丁能言善辩,是科考队里的灵魂人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