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上门回收废家电“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10 南方都市报

  社区上门回收废家电“杀手”

  芳村区率先试点,广州年内筹建年处理能力8万吨的“变废为宝”中心

  本报讯(记者严艳 通讯员穗协宣)电视机显像管里面的荧光粉是水银做的,剧毒无比;电脑的制造材料中有50%以上对人体有害……据了解,全广州目前有超过400万台废旧家电

面临报废,这些对人体有害的“电子垃圾”已经威胁到百姓们的生存环境,受到市政协委员的关注。近日,有关部门在答复委员提案时透露,广州拟建一座年处理能力8万吨的废旧电子电器综合处理中心,并让社区回收点定时去市民家里回收大部分废旧电器和电子产品。

  废家电处理不好可威胁生命

  随着数字电视逐步取代模拟电视,广州市280万户居民现有50多万台模拟电视机逐步变成“废品”。这些加上其他350万台各类电器,全广州将有超过400万台废旧家电面临报废!而报废电器却不同于一般的生活垃圾可以一烧了之,因为电器内含大量有毒物质,处理不好会对环境甚至对生命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在电子垃圾污染严重之处,方圆几十里找不到可饮用的水,土壤则变成不毛之地。

  广州市政协委员李志斌、林高潮在提案中指出:“一场电子垃圾之火已然逼近广州环保体制的眉头。”两位委员说,目前,广州尚没有专门的法规来应对电子垃圾的包围,而准备投资8000万元建的电子电器综合处理中心仍只在筹划之中。

  为此,委员建议,在电子垃圾的立法上可采取“扩展责任原则”,即谁制造谁处理。各个电子产品制造企业在每个产品生产的同时,上缴一笔垃圾处理费用,这笔基金由一个公共组织管理,实现电子垃圾的资源化处理。

  社区定时上门回收电子垃圾

  市发改委近日在答复中指出,今年初,广州市印发了《广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与网络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根据国家即将出台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今后将在全市逐步建立起由社区回收、市场集散交易中心和综合利用处理三个层次组成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目前,芳村区已定为社区回收网络建设的试点,并把白云区庆丰村选点为集散交易中心的试点。

  以后市民卖电子垃圾就方便多了:社区、街道回收点将试行定时上门与定点交售的方式,做好市民淘汰的电子产品的回收。据悉,广州争取2010年前基本完成整个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的建设。

  年内将建大型处理中心

  据介绍,广州番禺绿由工业废弃物回收处理有限公司是目前规模较大的专门从事各类废弃物的收集、处理及再生综合利用的环保企业,年处理废弃物能力达100万吨。今后广州市拟建设一座年处理能力8万吨的废旧电子电器综合处理中心,可对大部分废旧家电和电子产品进行资源化处理,今年内该项目将完成前期工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