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品用量两次排第一,停用!各医院纠风动真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地区卫生行业纠风专项整治活动已经开始,记者昨天从南京的部分医院了解到,各家医院都在开展纠风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加强对药品临床使用的监管、对单张处方排序、对违规厂商警告、严肃职业道德纪律等举措,对行风进行专项整治。

  医药代表会医生逮现行

  南京市第一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强对药品临床使用的监管,该院制定了《关于对药品临床使用加强监督管理的暂行规定》。每月公布医院用量排名前10位的药品品种名单,要求科室进行分析和整改。每两个月公布全院药品使用(金额、数量)排名前10位的西药和前5位的中成药品种,并召集相关厂商代表开会,讲解有关政策和规定,对连续两次排名第一的药品予以暂停使用。医院定期公布药品使用量较大又不能做出合理解释的医师名单并给予全院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据介绍,该院同时建立了处方公示制,每月由信息科以科室为单位对门诊单张处方金额按由大到小进行排序,对排序在前1/3的处方进行分析,有问题的及时找相关医生谈话,加大对不合理大处方的查处力度。

  据介绍,医院还专门组成检查组,对门诊及相关科室进行了二次现场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医药代表在诊室与医生交谈现象进行了全院通报,批评了相关医生,并要求医药代表所属的企业第二天上交书面说明,限期整改,根据情节,医院对四家厂商实施警告,停用了两种药品。

  全院通报处理了四起违规违纪行为,其中两名医生因私转病人受到待岗处理,一名返聘医生也因私转病人被解聘,还有一名职工因违反劳动纪律及行风相关规定,被扣除当月全部劳务费。

  根治行风还要多管齐下

  针对卫生行风存在的问题,南京地区的各家医院都在通过各种举措来加强监管。比如对于治理医疗系统存在的红包、回扣等问题,有的医院推行“药品使用情况通报公示制度”、签订“医药购销廉政合约”等措施。

  一位业内专家认为,红包、回扣等医疗行风问题的存在,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并非仅靠一时的查处治理就能解决的。比如目前仍是以药养医的体制,医生正常的劳务收入很低,技术好、水平高的医生也不一定能获得高收入,医生收红包、拿回扣屡禁不止的背后,是医疗体制本身存在问题,根治医疗行风还应多管齐下。

  作者:崇宁 子青 仇丽华 张星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