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号航天飞机安全回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12 扬子晚报
  美国东部时间9日8时12分(北京时间9日20时12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安全降落,结束了长达14天的太空之旅。这是自“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美国航天飞机首次顺利地重返太空,并且平安回家。

  错过两次着陆机会

  “发现”号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凌晨4点47分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由于天气原因,着陆时间后被推迟到美国东部时间9日早上5点零7分(北京时间17点零7分)。美国东部时间8日晚上(北京时间9日早晨),“发现”号上的7名宇航员伴着“披头士”乐队的经典歌曲“阳光灿烂的一天”醒来,随后就开始为9日的着陆做准备。一旦接到地面控制中心的命令,他们随时准备回家。

  尽管“发现”号上的燃料和物资供应能维持到10日,但对于美国宇航局的上上下下来说,他们更愿意“发现”号早一分钟回家,只有到那时,他们悬着的心才能真正放下。宇航局飞行主管勒罗伊·凯恩自信地表示,他相信“发现”号能把握住9日的4个降落机会中的一个。“我们会试图在任何一个地点着陆。”然而,天公还是不作美,飘在佛罗里达上空的小雨一直没有散去,9日的第一次着陆计划不得不被推迟。任务控制室航天飞机通信员、宇航员金·哈姆对“发现”号上的宇航员说:“现在,我们请你们再看一次地球自转。我们希望你们对此事能有耐心并保持良好的心情。”“明白!”机长艾琳·柯林斯果断地回答道。柯林斯还表示,机上的宇航员很熟悉佛州这种多暴风雨的天气状况,对此“一点也不感到惊讶”。

  按照宇航局的安排,第二次着陆机会在美国东部时间9日早晨6点43分(北京时间18点43分),那时的天气也许会好转。但如果天气再不配合的话,“发现”号将不得不改在位于加里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降落。宇航局地面控制中心说:“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只有等待,希望天气能变好。”果然,当天早晨5点零2分(北京时间9日17点零2分),宇航局官员再次宣布,由于天气原因,“发现”号将改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降落。

  安全度过危险时刻

  美国东部时间7时06分,“发现”号点燃了制动火箭,开始减速,并且脱离了地球轨道,开始了惊心动魄的一小时的着陆之旅。

  由于两年前的“哥伦比亚”号失事时,航天飞机的残骸坠入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纳州,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引起不小的恐慌。为防“发现”号发生意外,航天飞机碎片坠地造成意外,美国宇航局为“发现”号精心设计了一条降落路线,穿越太平洋和南加利福尼亚,途经洛杉矶北部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由于沿途都是海洋和地广人稀的地区,所以一旦发生意外,也不会酿成更大的伤亡。

  7时40分左右,“发现”号进入大气层,这时空气压力增加,航天飞机的机翼开始摆动,方向舵开始启用。在这一阶段,“发现”号由计算机操纵飞行,航天飞机连续4次做“S”形转动以进一步减速。飞机此时仍以超音速飞行,因与空气摩擦其外表陶瓷绝热瓦的温度可高达1650摄氏度。这个阶段也是“发现”号着陆过程中最危险的时刻,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就是在这一阶段在美国南部上空爆炸,控制中心鸦雀无声,气氛显得格外紧张。

  8时04分,控制中心宣布“发现”号已经安全度过这个最危险的阶段,并且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紧张的气氛变得乐观起来。
发现号航天飞机安全回家(图)
顺利降落平安回家

  当太阳即将在加利福尼亚的沙漠中升起时,黑色的天际出现了“发现”号闪亮的身影。当航天飞机穿越加利福尼亚沙漠上空时,航天飞机的速度减至音速以下,人们可以清楚地听到两声音爆。航天中心的一些不知情的记者发出惊呼,但是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面露笑容,因为他们知道,庆祝胜利的时刻即将来临。

  驾驶员吉姆·凯利娴熟地控制着“发现”号,成功地将时速降至9公里,平稳地向跑道滑去,机长艾琳·柯林斯完成了最后的操作。美国东部时间8时12分,100吨重的“发现”号稳稳地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结束了长达14天的太空之旅。控制中心掌声四起。

  “祝贺你们,这是一次真正精彩的试飞,欢迎回家,朋友们。”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发现”号宇航员说。“我们很高兴回家,我们也对整个团队的出色工作表示祝贺。”艾琳·柯林斯回答说。冯俊扬 李秀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