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最高分辨率“数字人”在广州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10日电(记者杨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数字人”研究联络组组长钟世镇最近透露,“中国数字人男1号”数据集在南方医科大学构建完成,成为目前世界上数据量最大、分辨率最高的“虚拟人”。

  所谓“数字人”,实际上是在电脑里合成的三维人体详细结构。钟世镇介绍说,“中国数字人男1号”是南方医科大学从20位自愿捐献者中筛选出来的“标准中国人”。尸体标本

为一名28岁的汉族健康男性,祖籍湖南,身高1.66米,体重58公斤,没有任何传染病和代谢疾病。该男子2002年4月死亡,自愿捐献尸体做科学研究。

  2003年初,被称为“中国数字人女1号”的中国首例女性“数字人”数据集在南方医科大学构建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韩国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本国“数字人”数据库的国家。

  南方医科大学的科研人员在多具自愿捐献的尸体中,挑出健康的尸体作为切片标本,根据得到标本的先后顺序命名为“中国数字人男1号”“中国数字人男2号”等。有了尸体标本后,科学家所做的工作就是用精密切削刀将尸体横向切削成薄片。每切下一片,就用高效数码相机和扫描仪拍照,然后转化成数据,输入电脑,最后由电脑合成三维的立体人类生理结构。

  刚完成数据集的“中国数字人男1号”高效数码相机像素达2200万,图像分辨率为4040×5880,是目前世界上0.2毫米虚拟人切削中分辨率最高的数据集。此外,按60兆一帧释放,该数据集的数据量超过540千兆,为世界之最。

  钟世镇说,“数字人”在医学、航天、航空、影视制作乃至军事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