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04 新华网
中国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组图)
  国产19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 资料

  86式步兵战车于1986年正式批准设计定型,并命名为19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简称为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是中国的第一代步兵战车(研制代号为WZ501)。

  86式步兵战车车体划分为3个部分,前部为动力及传动部分,中部为炮塔部分,后部为载员舱。

  86式步兵战车有车长、炮手和驾驶员3名乘员。发动机及传动装置位于车辆前部右侧,驾驶员位于车体前部左侧,有一个向右转动开启的驾驶窗,并装有3个昼间观察潜望镜。夜间驾驶时中间1个潜望镜可更换为红外夜间驾驶仪;浮渡时则用高潜望镜。车长位于驾驶员后方,有1个向前开启的车长门,可旋转,不开启部分装有3个潜望镜,中间1个为昼夜合一微光观察镜(也可用昼夜合一红外观察镜,此时应带红外灯)。炮塔位于车体中部,炮手位于炮塔内,共装有4个炮手用潜望镜和1个昼夜合一、微光夜视瞄准镜。炮塔顶部右方装有1个白光探照灯。车体后部为战斗舱,可载8名步兵,每边4名,背靠背坐在战斗舱内。中间为主柴油箱及电器支架。8名步兵中,有左右机枪手各1名,冲锋枪射手6名(其中2名若下车作战,则作为40火箭筒射手)。载员舱内有4个顶盖,左、右各2个,通过铰链与车体顶甲板相连。步兵下车作战的主要出入口为两扇车后门,这两扇后门同时也作为柴油箱,左后门容积为60L,右后门容积为70L。

  86式步兵战车主要武器为1门73mm低压滑膛炮,火炮全重为110kg,全长为2185mm,由膛压低,使火炮结构简单,重量轻。火炮右方安装1挺并列机枪,在火炮炮身与火炮防盾上安装有红箭-73反坦克导弹发射架。炮塔底部有吊篮。火炮以自动装填为主,也可手工装填。自动装弹机由输弹机、抓弹提弹机和推弹机3部分组成,全部装填过程由电操纵。装填时火炮必须回复到装填位置,此时相当于火炮成3°30′仰角,由角度控制器自动对准,射速为8发/min左右。炮塔内装有73mm尾翼稳定火箭增程破甲弹和尾翼稳定钢珠榴弹共40发,弹种配备一般各20发,也可根据战斗任务需要而定。破甲弹重为3.5kg,初速为410m/s,直射距离为765m,最大射程为1300m;榴弹重为3.86kg,最大射程为2900m。为对付3000m以内的装甲目标,炮手可使用有线制导的红箭-73反坦克导弹,通过炮塔顶前部的装填窗口装填,届时需将火炮抬高至接近最大仰角(约28°)位置。
中国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组图)
  国产19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 资料

  炮塔回转和火炮俯仰均由操纵台用电操纵,并有手动操纵装置。火炮最大俯仰角为-3°30′~+30°30′。炮手通过昼夜合一微光瞄准镜进行瞄准,昼间系统放大倍率为6×,视场为15°;夜间系统放大倍率为6.7×,视场为6°,夜视距离约为400~900m。瞄准镜中有破甲弹和榴弹两咱分划。战斗舱内的步兵能乘车进行战斗。车体两侧各备有4个射孔并有观察瞄准装置,左后门还有1个射孔。两侧最前面第一个射孔用于班用机枪,可向车前方30°的方向射击。其他6个射孔用于冲锋枪射击,射孔内有球形支座,可使枪上下俯仰±12°左右,左、右转动15°。废弹壳收集在弹壳袋内,火药气体可经抽气风扇排除车外。车内还备有1具40火箭筒,10枚手榴弹,根据用户需要还可配置1枚红缨-5号单兵防空导弹。

  86式步兵战车具有良好的机动性,采用4冲程6V150水冷直接喷射式高速柴油机。发动机前置。同时采用纵向安装,通过主离合器与安轴式常啮合变速箱相连,二级行星转向机安装在变速箱端头,使整个动力传动装置形成一个整体,便于安装和调整。主离合器为双片干式、液压操纵,必要时亦可用压缩空气操纵。常啮合定轴式机械变速箱有5个前进档,1个倒档,二~三档和四~五档有同步器,液压伺服助力操纵,一、倒档无同步器,用机械操纵。二级行星转向机的离合制动器通过转向杆和液压系统进行操纵,可实现无级(或多半径)滑动转向,侧减速器为行星式,可保证在结构紧凑的条件下实现增大主动轮扭矩。该车主动轮在前,每侧有6个负重轮和3个托带轮,每侧第一、六负重轮装有筒式液压减振器;悬挂装置为扭杆式独立悬挂,限制器采用螺旋弹簧;采用锻造双销式销耳挂胶履带,这种履带噪声低、阻力小、使用寿命长。86式步兵战车可不经任何准备直接浮渡江河、湖泊,水上行驶用履带划水,速度达7~8km/h。水上行驶前应关好门窗,打开防浪板和升起进气筒,驾驶员中间潜望镜应换上高潜望镜。水上行驶条件是浪高不大于25cm,流速不大于1.2m/s。该车还装有陀螺半罗盘方向指示器,以便于在沙漠地区和水上行驶时判别方向。

  86式步兵战车外形低矮、流线型炮塔,具有较好的防护力。车体根据受攻击的可能性,选用了不同厚度的特种合金钢板,部分地采用了特种铝合金。炮塔采用特种合金钢板焊接而成。车辆具有三防能力,车提能整体密封,以集体防护为主,步兵可携带防毒面具供下车作战时使用。车上装有热烟幕施放装置和灭火装置。
中国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组图)
  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的86式步兵战车。 资料

中国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组图)
  发射红箭-73反坦克导弹的86式步兵战车,该导弹射程为500-3000米,采用线导制导。资料

中国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组图)
  海军陆战队装备的国产19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 资料

中国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组图)
  陆军装甲步兵部队装备的国产19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 资料

中国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组图)
  海军陆战队装备的国产19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 资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