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人注重绿色消费 “节约”引领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八月九日电 题:西安人注重绿色消费“节约”引领时尚

  中新社记者 冽玮

  随着绿色消费观念的深入人心,节约这个逐渐被淡忘的名词,如今又变得“时髦”起来。以淳朴著称的西安人尤其注重节俭,在生活起居里,大有将节约进行到底之势。

  “食”尚主义的转变

  地处内陆的陕西餐饮业十分发达。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陕西省餐饮业实现零售总额一百多亿元人民币。陕西特色的“大老碗”曾令外地人感慨饭菜数量的实惠。如今,这种“食”尚逐渐由“多”向“少”转变。

  一位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饭店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五六年前,人们在饭店吃饭,一般都会点冷拼、热菜、甜品,摆上满满一桌,讲究个气派。而现在无论是朋友聚会、家庭就餐还是商务宴请,注重的是菜品的口味和营养搭配。点菜太多会认为是一种浪费,有一种‘老土’或‘暴发户’的感觉。

  此外,为杜绝浪费现象,西安有的餐馆推出了“适量点菜,吃剩罚款”的规定;有的则开展微笑“提醒”服务,适时告知顾客菜肴的搭配及份量。有的还鼓励顾客“吃不了兜着走”。

  “苦”其心志的磨练

  今夏,西安流行自找“苦”吃,有意识地“折磨”起自己来。许多坐办公室的不坐电梯、不开空调,既可以节电,又能保持身体良好的新陈代谢,称为“不花钱的桑拿”。

  由于气温居高不下,西安用电负荷在六月份就创下了历史新高。导致医院急诊室里空调病人骤增,症状如出一辙:喉咙干燥、头疼烦躁、胸膈饱满等。而在省机关供职的田先生办公室里,放着空调不开,只有电扇慢慢吹,倒落个精神健旺、百毒不侵。他笑称这是不花钱的享受,其所在的办公楼里,不选空调而只开风扇的超过半数。

  据了解,这些传统而又低廉的出汗“土”办法,对减慢现代都市人细胞代谢、刺激人体防病能力的建立,以及个人意志锻炼仍是最有效的方法。

  “节约”健身的热闹

  街球、轮滑,秧歌……是今夏西安人消夏图的“亮点”之一,其所蕴涵的传统文化,以及对现代舒适生活诱惑的坚毅抵制力,正迎合了节约健身的心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古城墙下,护城河边,每个夜晚都挤满了自娱自乐的市民,进行各式“秧歌”、“跳操”者络绎不绝。这种不花钱的健身方法,令许多人心情愉快。

  “节约美容法”也成了众多漂亮美眉熟稔的生活经,家住建国路的王女士笑称,她现在已经发明了好几种不花钱的美容方法,家人喝剩的酸奶沫,切菜留下的尾巴,都可以加以再利用。

  对这些现象,养生专家也颇为赞赏。他们指出,现在都市人高蛋白摄入量增加,且以车代步后运动量减少,造成了热量过剩,于是动辄“上火”的人越来越多。用“节约”的方式健身应该大力提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