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赴台大熊猫:郎才女貌 青梅竹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七大程序

  挑选大熊猫专家组9日上午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议定了挑选大熊猫的7项工作程序:

  评价卧龙目前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状况;

  评价卧龙科技人员的业务能力;

  目前备选大熊猫的背景情况和资料;

  挑选大熊猫的标准内涵;

  草拟和确定挑选大熊猫的标准;

  按照年龄、健康、外部特征等三方面的指标,初步筛选出合格大熊猫个体(俗称个体入围资格);

  再根据遗传因素和亲缘关系对所有合格的大熊猫个体进行派对组合,最后选出几对大熊猫组合方案(俗称入围配对组合)。
赴台大熊猫:郎才女貌 青梅竹马(图)
参加“选秀”的大熊猫个个“眉清目秀”。《成都商报》供图

  综合新华社电

  9日上午,国家林业局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在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成立,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的挑选工作也由此正式启动。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由9人组成。

  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委托,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今年5月3日在上海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这一消息受到两岸同胞的热烈欢迎,大家共同期盼这对大熊猫能够早日到达祖国宝岛台湾,架起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友谊与亲情的桥梁。

  要“郎才女貌”还不能近亲

  专家组组长、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张和民教授介绍,9人专家组由从事动物行为研究、营养学、遗传学、兽医学方面的专家组成,他们将从不同角度考察每只大熊猫。

  在9日上午举行的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第一次会议上,专家们初步议定从心理、生理、行为、遗传、外观、年龄等6个方面制定相应的标准,并把“郎才女貌”、“青梅竹马”作为挑选标准之一,从而科学地挑选出一对健康、活泼可爱的大熊猫赠送给台湾同胞。

  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组长张和民教授说,大熊猫与人一样,有着很强的个体差异,外观、生理、心理及遗传等方方面面都不同。大熊猫中也有“帅小伙”、“美女”之分,将外观作为标准之一就是为选出一对“郎才女貌”

  的大熊猫来。大陆同胞希望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能在“宝岛”健康生活并能顺利地繁衍后代,因此,年龄和遗传就成重要标准。遗传标准是根据专家们为候选大熊猫测出的遗传基因,排除这对大熊猫的近亲因素,也就如人类一样,没有近亲关系才能结婚。

  大熊猫1至4岁最理想

  张和民说,大熊猫1至4岁为亚成体,4至5岁进入性成熟期,成为成年大熊猫,赠台大熊猫以亚成体最理想,它们到台湾适应一段时间后,即可进入发情期,只要饲养管理和繁殖技术跟上,它们就有可能顺利地繁育出后代来。专家组成员、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研究员说,因为圈养的原因,不少人工饲养的大熊猫存在行为健康问题,如呆板、具有机械性行为、莫名的攻击性行为等,有这些行为表现的大熊猫肯定不能入选。专家组成员、北京动物园的张金国说,大熊猫的生理健康肯定是一个重要的标准,身体不健康的不会入选,不会当妈妈的雌性大熊猫、不具生育能力的雄性大熊猫也不会入选。

  张和民说,专家们也不会忽视其心理健康标准。与人一样,大熊猫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有的不太合群,有的很活泼。更重要的一点是,大熊猫的性对象选择性很强,稍不如意,双方就会发生激烈的打斗。“青梅竹马”、“有情有义”便成这对大熊猫额外的挑选标准,但这需要有经验的专家来辨别。

  备选大熊猫都出自卧龙

  与之前外界报道的不同,这次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将全部出自卧龙保护区。四川省林业厅宣传处的张处长证实了这一说法。张和民教授表示,之所以选择卧龙保护区的大熊猫,是因为卧龙保护区拥有世界上人工种群最大、遗传品质最好的大熊猫种群。

  新闻链接

  “赠台大熊猫”备忘录

  5月3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在沪宣布:大陆将向台湾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连战表示,大陆向台湾赠送大熊猫等三项措施,有利于两岸善意的累积,有利于促进两岸的交流。

  6月1日国家林业局宣传办主任、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表示,将在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挑选熊猫,并将公开征名,乳名在大陆征集,大名在台湾征集。

  6月2日四川卧龙挑选出17只符合赴台条件的备选大熊猫,其中8雄9雌。

  6月14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表示,大陆赠送给台湾的大熊猫已准备好,目前养在卧龙自然保护区,等待台湾方面怎么落实接受的具体措施。

  8月6日连战称大熊猫将先住台中再赴台北。(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