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漫说《红楼梦》:人才与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33 重庆晚报

  王蒙

  从凤姐身上可以看出人才与权力怎样地相得益彰,又是怎能样地互成陷阱。

  凤姐掌权的第一特色是精明,人、财、物她都门儿清。宁府一个媳妇忘了及时支取香灯,但是凤姐未忘,此人在凤姐下班吃饭时才来找补,便被凤姐取笑一番。第二是心黑手辣

,敢于出手,敢于将潜暴力变成现实的暴力惩戒。第三是绝不忘记以权谋私,为一个悔婚退婚的破事,逼死人命,她却到手了三千两银子。而在彼时,她根本不需要也不会看得上这三千两银子。第四是逞强,嘴硬,对丈夫贾琏也要压上一头,显摆自己的威风,例如贾琏的奶妈赵嬷嬷为自己的儿子找工作时,贾琏就被凤姐一通取笑。第五是行云流水,不知不觉之中就用了权,如在分派贾蔷为省亲而南下采购时,顺便就安排了赵嬷嬷的两个儿子,以至于连在场的赵嬷嬷本人也没有听出来,直到凤姐给她办完了事她才恍然大悟。一句话,王熙凤属于那种用权用得得心应手的人。

  可如果凤姐无权可用,她最多充当贾母的一个小丑,一个猴子——贾母对凤姐爱极了便一口一个“猴儿”,“猴儿”乃是贾母对于凤姐的爱称,她最多能表现出来一点巧言令色的本领,她还有什么光芒?她还有什么戏?她还能成为贾府的一个什么角色?

  反过来说,巧言令色者最容易在那个环境得到重用,猴儿的种种搞笑本领是讨好贾母的重要手段。凤姐不管事谁管呢?

  再说,凤姐式的精明、毒辣、花样翻新的用法使权力也显现出自己的光辉魅力,自己的五彩缤纷,如果掌权者是李纨式或贾政式人物,那权还有什么好掌,人们还有什么好戏可看?

  凤姐加权力,乃开放了恶之花!

  权力加凤姐,乃展现了花之恶!

  尽管凤姐有一切爱权弄权逞权者的毛病,但是事实证明,没有凤姐这个权更会用得一塌糊涂,更腐烂不堪。有宁国府为证,宁国府的权是用得不成样子的,宁国府的府情更是恶劣污秽。还有后文中对于凤姐生病时贾府情况的描绘,充分说明贾府离了凤姐不行。

  贾府有了凤姐却也不行,因为权使她腐败,树敌太多,陷入绝境,她使权变得恐怖丑恶肮脏。因此,贾府留下了太多的小辫子,终致破败。

  简单的总结就是,有凤姐这样的用权者,贾府早晚要吃亏。没有凤姐这样的执行用权者,贾府立马就陷入混乱。悲夫!网络编辑:李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