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否认大屠杀历史,就是逃避历史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37 南京报业网

  ——访日本友人松冈环

  【南京日报北京9日电】 参加南京大屠杀的日军老兵随军日记、战争勋章、图片、军服、从中国普通家庭掠夺的织锦画……今天,日本女教师松冈环在北京向记者展示了当年参加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提供的近60件战争实物和600多张老照片。“这些资料和照片都是在中国首次展示,是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铁证。”松冈环说。日本友人松冈环

和日本华侨、中日友好促进会秘书长林伯耀一行二人,是应邀专程从大阪抵达北京的,在“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新闻发布会会场,他们带来的新征集的部分参与南京大屠杀老兵的日记等珍贵文物,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先后在日本走访了250多名当年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

  松冈环女士是日本大阪府松原市松原小学校一名普通教师。多年来,她一直坚持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暴行求证。她先后在日本走访了250多名当年参与南京大屠杀日本老兵,并多次专程赴南京,走访了18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编著出版了《南京战·寻找被封存的记忆——侵华日军原士兵102人的证言》和《南京战·受害者破碎的心声》,加害者和被害者的证词相互印证,使历史真相浮出了水面。在走访日本老兵的过程中,松冈环从他们那里得到了大量记载了当时历史的战争实物。此前,松冈环已将其中的一部分无偿提供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了配合这次在北京举办的南京大屠杀展览,松冈环特地将自己近段时间搜集到的证物带到北京,让它们与观众见面。

  日军上等兵“随军日记”:“我们一个小队一天要杀200人,抓到的人太多,实在杀不完,我们就将他们押送到别的部队屠杀……”

  记者看到,这次新展示的证物中有几枚“金勋章”,上面刻有类似于乌鸦的图案。松岗环告诉记者,这是当年(1940年左右)日本天皇授予军人的最高荣誉。得到这种勋章的日本军人,都残杀了大批南京军民。这些证物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名叫川田匠三(化名)的上等兵提供的“随军日记”。该日记对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以及随后几天南京城所发生的惨案,作了比较详细的记载:“死尸像山一样堆积,在下关,我们用重机枪向敌人(中国军民)扫射。到了第二天(1937年12月14日),我们到城里扫荡,当时在城内没有逃出来的中国人,我们将油喷到他们的身上,然后点火将他们烧死……我们一个小队一天要杀200人。抓到的人太多,实在杀不完,我们就将他们押送到别的部队屠杀……”川田匠三告诉松冈环,他们所杀的中国人中,男、女、老、幼都有。

  “在占领南京之前,他们接到了上级‘南京城内的草、树、人……凡是有生命的,一概不放过’的命令”

  松冈环说,250多名日本老兵中,很少有对当年战争忏悔的。“他们认为军人就该服从命令,而他们在占领南京之前,接到了上级‘南京城内的草、树、人……凡是有生命的,一概不放过’的命令。”松冈环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悲哀!”采访加害者的困难不言而喻,让他们说出心底的秘密,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有日本右翼势力的阻挠、恐吓,但松冈环一次次登门拜访,终于使一部分老兵良心发现。一名叫松村的老兵不仅向她说出了自己在南京残杀中国人的暴行,还吐露了在南京强奸妇女的丑恶行径。松村临终时,委托松冈环把一件他从中国常熟普通百姓家掠夺的“福禄鸳鸯”织锦画还给主人。松冈环说:“我是一名教师,我有责任正确教育下一代。”她说,这些老兵大多有80多岁了,如果不进行抢救性采访调查,一些历史的真相就会随着他们的离去而湮灭。日本右翼势力极力否认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政治目的,就是要逃避历史责任,逃避战争赔偿责任,所以他们不敢把这段侵略的历史正确地告诉世人。 特派记者解悦(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