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位西部志愿者面临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3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记者 姜晶晶 通讯员 团市萱)“我希望能在南京找一份工作,干什么也没太大的要求,”昨天下午,在南京团市委的会议室里,记者见到了7月底刚从贵州赶回来的左佳,陪伴在一旁的金陵科技学院团委副书记吴轶军则是一脸的焦急,“错过六七月份的择业高峰期,我现在比较担心他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记者了解到,2004年南京市属高校共向西部输送了4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而与左佳相似,服务期已满的他们现在全都面临着择业难的困境。

  步行五个小时去家访

  “2004年在得知共青团中央招募西部志愿者,左佳是我们金陵科技学院第一个报名的,”金陵科技学院团委副书记吴轶军告诉记者,左佳在校学习的专业是经济信息管理与计算机,2004年7月志愿报名后到贵州纳雍猪场中学教数学与计算机。由于当地没有通车,每次去家访左佳都要以脚当车,最远一次整整走了5个小时,回来的时候都到了第二天的凌晨两点,同时,左佳还利用金陵科技学院捐献给当地的4台电脑创办了当地第一座简易计算机房。今年7月20日,左佳一年的服务期正式期满,由于当地没有通车,7月22日左佳才到达南京。“没回来前我们就为他们做好了简历,”吴轶军说,左佳和董建华的志愿服务期都是要到7月才满,而这个时候正是择业淡季,错过六七月份的择业高峰期,我担心他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回来以后,左佳也开始积极寻找工作,“我刚刚参加了法院系统的书记员考试,现在还不知道考得怎么样?”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在2004年毕业的时候,左佳已经找到了一份在南京某医院从事电脑管理的工作,但在得知自己被录取为西部志愿者后,左佳还是毅然选择了去西部当一名志愿者。“找不到工作急吗?”记者问,戴着眼镜、皮肤已经被晒得黑黑的左佳笑了笑,“当然急了,现在能联系到的同学都工作了。对于职业的选择,我现在也没什么太大的要求,能干就行了。”

  四位志愿者面临就业难

  “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帮助工程,主要面向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一线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工作。江苏省及南京市2003年开始启动“西部计划”,而这次来自电大、晓庄、金陵科技学院的4位志愿者则是南京市第二批西部志愿者,而目前他们都面临着就业难。“‘西部计划’完全是志愿者们的志愿行动,因此没有相关的工作优惠政策,”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一般是鼓励其扎根基层,或者自主择业和流动就业。金陵科技学院2003年西部志愿者薛红岩就通过公务员考试留在了云南。等到下午近5点,记者仍然没有等来金陵科技学院另一位“西部计划”志愿者董建华,“她一早就出去找工作了,没有手机,我们也联系不上她”,金陵科技学院团委副书记吴轶军说,“今年团省委启动了‘苏北计划’,明年这些志愿者中的部分人也会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希望能通过《金陵晚报》呼吁一下,发动社会有心人的力量,让这些西部志愿者们回来后能够找到一份工作。(编辑 晓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