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雨水作梗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自本届田径世锦赛开幕以来,中国队接连在竞走和女子中长跑这些“王牌”项目上冲击奖牌失利。因此,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刘翔成为了中国队夺牌最大的希望。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却给刘翔带来了困扰。

  天气转变情况也改变

  “这儿的天气状况比我原来想像中的要好。”这是孙海平在抵达赫尔辛基后对记者说的话,当时他认为,刘翔若在这样的天气下比赛应该有机会创造佳绩。但是仅仅过了几天之后,一场大雨却改变了孙海平的想法。他对记者说道:“在现在这种天气状况下,一切都很难说。刘翔届时究竟会有什么样的状态,对此,我心中还没有底。一切都要等第一轮的比赛过后才会有一点眉目。”

  “我们在北京训练时,赛场气温高达35摄氏度。但是,赫尔辛基的气温在20摄氏度左右。在这两天下雨之后,赛场温度下降到了10摄氏度左右,这肯定会对刘翔的竞技状态造成一定的影响。”据孙海平介绍,刘翔在国内训练时,如果遇到下雨就会转到室内训练,他还从来没有冒雨训练过。“在昨天的技术课上,我感觉他在过栏时身体有些‘木’,这是我来赫尔辛基之前没有预计到的。所以我决定将这几天的训练计划略微调整一下,希望刘翔能在决赛那天达到最佳状态,不过如果到时还是这样的天气状况,刘翔要想跑出好成绩肯定很难。”孙海平对记者说道。

  雨水只是影响成绩的一个方面,孙海平坦承,刘翔现在的状态不如去年参加雅典奥运会时。孙海平说:“我知道大家都会拿现在的刘翔和去年雅典奥运会时的刘翔相比。但他今年的训练不够系统,不太可能会创造很好的成绩。不过,刘翔现在对比赛的把握能力却比去年有了很大的提高。因此,我也不排除到时再出现奇迹。”

  对手受下雨影响较小

  “我觉得下雨并不仅仅影响刘翔一个人,其他选手也同样会面临这方面的问题。”孙海平虽然嘴里这样说,但他其实心里还是比较担心。“外国运动员对赛场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强。杜库雷前段时间在伦敦跑出了12.97秒的好成绩,当时赛场上也是下着雨,他们在雨中比赛时获胜的机会要比我们大。”

  下雨天对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来说似乎更是一个好消息。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对类似的场面已是司空见惯。他在抵达赫尔辛基后曾经信誓旦旦地表示,他在去年雅典奥运会的比赛中摔倒的那一幕不会再现,他将成为世锦赛径赛跑道上的第一位“五冠王”。

  鉴于对手状态不错,刘翔对赫尔辛基的天气格外感到担忧。他认为,如果到比赛时真的下雨,可能美国队的选手会表现得更出色一些。

  关键要抓好赛前训练

  不过,正如刘翔自己所说,他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刘翔对记者表示:“以前我也来过北欧比赛,但这一次比赛却很有可能要在少有的低温下进行。不过这也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上了,关键是要把准备活动尽量做开。”

  这样的天气不仅对刘翔是个考验,他的两名队友史冬鹏和吴佑佳可能将会面临更大的困难,因为他们不像刘翔那样有那么多在欧美地区参加比赛的经验。对于手下的3名男队员,孙海平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刘翔主要是准备13日(北京时间)的决赛,他在前面的预赛和复赛中可以控制一下自己的速度。史冬鹏进入第2轮的机会应该挺大,我要求他在第2轮中要像在决赛中一样跑。至于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吴佑佳,他一上来就要拼命跑,争取能够进到第2轮。”特派记者史勇本报赫尔辛基8月9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